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致敬英雄 学习榜样 ——记12名受表彰纪检监察干部

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此次受到表彰的12名纪检监察干部中,有的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着力监督保障抗击疫情工作,有的以医者仁心与死神抗争、挽救病患,有的甚至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用行动坚守初心宗旨,用奉献彰显使命担当,树立了临危受命、奋勇担当的光辉榜样。


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   梅建强

图为疫情期间,梅建强(左二)参加讨论会

17年前非典斗争冲在一线,17年后58岁的梅建强再次主动请缨奔赴抗击新冠疫情最前线。2月19日,他抵达武汉后便立即与其他专家一起,对武汉市各定点医院和湖北省11个设区市开展5轮巡诊,每天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累计为500多名重型、危重型患者提供中医诊疗。同时,他作为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积极参与制定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为危重型患者开出中医药方,也为此次新冠肺炎中西医联合救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   邱海波


图为疫情期间,邱海波(左一)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巡诊

1月19日,邱海波在出差途中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其火速前往武汉的指令。没有丝毫迟疑,他坐上第二天最早一班火车赶往武汉,当天下午就穿上防护服进入重症病区,此后辗转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受中央指导组委派,邱海波又先后奔赴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指导当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直至6月5日回到江苏,因“一月白头”被网友熟知的邱海波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了足足139个日夜。


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朱建波


图为朱建波(右)生前到受处理的党员家中送达处理决定书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建波主动请战,大年初一就投入到全乡20个村居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中。在身患高血压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刚做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的情况下,他忍着病痛日复一日奔波在村居防控一线,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督查防控检测点值守,解决疫情防控难题。3月13日凌晨,47天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朱建波,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监察委员会第一监督检查室三级主任科员   赵   雷


赵雷在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论坛上交流抗疫心得。潘志茂 摄

“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就是我的使命职责。”疫情期间,他负责监督武汉市武昌区内病人转运过程、该区应收尽收情况及摸清确诊人数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社区、卡口、隔离点,都留下了他奋战的身影,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连续奋战68天,赵雷共完成重大问题线索核查15件,各类问题督办督查60余次,谈话100余人次。

 

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向卫煌


图为向卫煌(左一)生前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一道,到益新、寒坡等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向卫煌兼任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督查落实组副组长,并担任两头塘村联点帮扶工作组组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坚守一线。从大年初三开始连续56天,他吃住都在乡镇,足迹遍布全镇39个村(居)委会、3个边界检查站,154个网格点,对发现的问题,他毫不留情责令整改。3月22日,向卫煌突发甲亢性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生命定格在43岁。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   任   强



2月19日,任强(左三)在集团子公司成都岷江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查看复产情况

在疫情暴发初期,任强创新使用“双库储运”模式,通过在城区建设临时调拨点与较偏远的标准医用仓库对接等方式,以规范的管理、高效的调拨,为川渝抗疫物资输送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他与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物资采购、发放的监督工作,坚守底线,不谋私利,严格按照规定将应急防疫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原专职纪检监察员   杨   荣(土家族)


2019年4月,杨荣(左一)在村里监督检查工作。杨婧 摄

1月29日,杨荣所在的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先后奔赴8个县直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40余次,发现排查不全面、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问题81个。2月4日,他又主动请战参与社区防疫监测点执勤,在双月社区等网格点投入联防联控一线工作,测体温、做登记、勤排查、做宣传。2月21日凌晨,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23天,值班100多个小时后,杨荣因心源性猝死,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献出了54岁的生命。


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   白   凡(傣族)


图为今年5月,白凡在边境江城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3月1日,原本是白凡结婚的大喜日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取消了婚礼,以最快速度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工作期间,他督促驻在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物资调配等工作;参与医院集中隔离点外围治安管控工作,开展防疫宣传、卡口封堵和巡逻防控工作;协助转运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和康复隔离人员,检查、劝阻群众,引导、疏导车辆。经过白凡团队两个多月的努力,实现了隔离点外围“零感染、零差错、零负面、零事故”。

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委员、医学部党工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巩守平


巩守平在危重症病区为患者进行肌力检查、心理疏导和出院指导。古茹 摄

“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这是巩守平请缨带队出征时的铮铮承诺,也是他奋战武汉的生动注脚。在严密的三级防护状态下,担负着手术操作失准的压力与感染风险,他与团队合作,主刀完成陕西省医疗队首例新冠患者颅脑手术,把73岁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带领团队创新实施“三联三快速”方案,用于治疗高龄新冠肺炎复发患者取得成功;组织医疗队讨论大剂量维C治疗方案的临床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女)


疫情期间,王建华(中)在驻地检查夜间防控工作

抗疫斗争,不缺巾帼英雄。作为宁夏唯一一名率队支援湖北的纪检监察干部,王建华带领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一边统筹物资设备,健全防控流程,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一边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带领医疗队监督组对医疗质量等工作进行检查,并要求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规范操作、不落实整改的追究相关责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   淼


图为李淼(右二)在困难群众的葡萄园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李均均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淼带领县纪委监委干部连续奋战抗疫一线,群众对防疫措施不理解,他就耐心地向群众讲形势、讲政策、讲危害、讲防护;每天不管监督检查到多晚,他都坚持吃住在乡里,37天里仅有一次回家休息;专挑问题易发多发的地方检查指导,曾经一天在横跨100多公里的两个乡来回跑两次。夜以继日地工作,让本就身患甲状腺功能亢进、二级糖尿病等疾病的李淼再也无法坚持,3月2日,他把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忠诚镌刻在帕米尔高原。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 朱江雄


4月上旬,朱江雄(左)在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道桃花岛社区旺达小区封控点测量体温。程慧朋 摄

2月5日,朱江雄主动请缨,下沉到武汉市武昌区汉成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2月29日,他再次披挂请战,带领湖北煤监局抗疫工作组来到武汉市汉阳区桃花岛社区报到。哪里有困难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确诊病患不愿意到医院就诊,他主动上门劝导;辖区内社区没有物业消毒,他身背50多斤的喷雾器亲自消杀;社区体温排查,他一人负责4个单元200多户,连续8天每天拨打300多个电话。3月20日,在朱江雄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桃花岛社区成为“无疫情社区”。

 

文字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0年第18期

图片来源新华社等媒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