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挺身而出显忠诚——记潜江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王林华

时间:2020-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邱先俊


       王林华,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长期扎根基层,战斗在反腐败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4年7月,被中宣部评为“见义勇为最美人物”。

2015年10月,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2017年4月,王林华和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秦开美共同当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他是此次评选的115名见义勇为模范中唯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我来做人质”,生死瞬间彰显英雄本色

2014年6月10日9时许,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当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歹徒张某正劫持着女教师秦开美,只见歹徒站在教室讲台附近,手持炸药和打火机,一旁的课桌上摆放着汽油瓶。

接到电话的王林华急匆匆赶赴现场。就在7天前,他刚刚在医院做完肾结石手术,本该住院的他,因为放不下手头的工作,提前出院上班,身体里还插着管子,十分虚弱。

看到前来救援的人越来越多,歹徒张某情绪越来越激动。

“能不能放了这个老师,我来做人质?她跟你不熟,我跟你熟。”王林华上前对张某说。王林华时任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政法、信访等工作,曾经接待过张某的几次上访,相互认识。

“行,王书记可以!”张某同意了王林华的“建议”。王林华于是走近张某,替换出秦开美。

僵持1个多小时后,已近11时,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并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爆炸物相连的打火机。

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狙击手果断开枪,击毙歹徒。

“明知危险,为何要去当人质?”事后,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采访,不善言辞的王林华回答:“没想太多,就觉得自己应该冲上去。”

勇于担当,忠诚履职诠释人生价值

2011年,王林华调任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基层纪委办案难,不在案件难办,而是难在圈子太小,熟人太多、人情干扰十分严重。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他不信这个邪,工作不讲情面、不讲关系。一上任,就从粮食补贴专项检查入手深挖细查,摸出了宋场、田湖等村的村干部虚报粮食种植面积以套取财政补贴的多条问题线索。后经调查组成员进村入户核查,6名村干部违规领取补贴的问题便水落石出。当时,很多人说情打招呼,但王林华坚持原则,不为所动。最后,6名村干部除了如数退赔,还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2012年,浩口镇清退虚报冒领粮食补贴达14万余元,占潜江市清退额的2/3。通过招投标形式处置集体资产资源25次,成交额149.61万元,共为村集体增收37.46万元,增收率36.1%。浩口镇党委被潜江市委授予“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先进集体”,被省纪委、监察厅授予“全省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监管代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浩口镇担任纪委书记期间,王林华共查办案件12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2015年12月,王林华调任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负责信访、纪律审查等工作。接手工作后,他迅速进入角色,与同事们一道探索出“以信访举报为主渠道”的八种筛选问题线索方法,加强线索摸排,不断拓宽初核领域,提高了线索的成案率。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工作中创新开展“王林华同志点名约访”活动,成功化解多起重大信访问题。

“肃肃宵征,夙夜在公。”这是王林华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了查办案件,他长期坚守在执纪一线,每天跟工作人员一起分析案情,同吃同住。为了核实问题线索,他经常带队驱车数百公里,实地调查取证。妻子在江汉油田工作,虽然相隔不远,但他却很少有时间回家。2015年农历除夕,他仍在办案点值班。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王林华离家最远,距岗位最近……

在他的带领下,市纪委顺利查办了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龚典君,高石碑镇党委原书记吴启柏等重大案件。

保持清廉本色,人格魅力感染身边同志

“身不正,不打铁。我是一名执纪者,自己不遵守纪律,如何去查办别人?”查办案件过程中,总有人想说情打招呼,希望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承诺事成之后必有重谢,但每次都被王林华严词拒绝。

浩口镇莲子垸村有一个60亩的鱼塘,该村党支部书记准备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承包给他的亲戚,王林华知道后,要求经管站组织招标确定价格。当晚,莲子垸村党支部书记揣着礼金找到王林华,希望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莲子垸村本来就穷,村集体还负债,你这样做是在侵吞集体资产。”王林华不仅没有收礼,反而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最后,这个鱼塘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拍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王林华坚持清清白白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仅靠夫妻两人工资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日子过得比较清贫,至今仍然“蜗居”在广华油田76平方米的商品房内。

王林华至今未到城区买房,为了照顾孩子上学,也为了工作更加方便,他就在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为了忙工作,他经常最后一个到食堂吃饭,去得晚,食堂的饭菜也差不多没了,让他加个菜,他总说能吃饱,不用加。

市纪委组织部余庆介绍说:“王常委虽然自己省吃俭用、勤俭节约,但帮助别人时却很大方。每次单位号召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家庭,他总是第一个响应,有时一次捐款2000多元,让我们很受感动。”(邱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