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时 > 镇区动态

【廉政小故事】身“廉”才得清风柔

时间:2020-09-01 来源:帆开弶港

 

我1989年7月从事农村工作,1996年7月担任村主要干部,2006年1月至今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从事农村工作31年,担任过市人民法院陪审员10年,先后多次被镇抽调借用。参加过镇团委副书记提名选举,因没投自己而以一票之差落选;参加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一名,面试惜败。虽在追求进步的努力过程中历经酸甜苦辣、坎坷曲折,但我丝毫没有气馁。觉得为群众做好服务,办好实事,成为一名让群众信任、让领导放心的的村干部也很有意义和价值。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两段我的工作经历:

 

第一个经历:某晚10点多,一运输西瓜的货车将村庄路道上的过沟桥压断并陷在沟里,我立即到现场协调处理,及时调来其他车辆进行运载,保证农户西瓜及时出售,同时与司机商议过沟桥修复事宜,2个司机表示老板在苏州明早来谈。第二天凌晨5点, 2个司机叫来一辆吊车想把货车吊上来后直接开走逃脱,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们立即到场制止。2个司机请我带他们去村里吃早饭,有事到村里谈,我答应了。在途中,他们把我叫住,硬塞给我1000元,并说“拜托,拜托,通融一下,村里的老百姓都说了,桥被压坏是因为年代久了,不应该由我们修和赔,他们自己负责或集体负责就行了。”我直接拒绝道:“不行,有人提醒过你们车上西瓜不能再装了,装多了桥吃不消,你们不听,好在没有出人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钱我肯定不要,事情得按规矩办,农户愿不愿意自己出钱修桥,需要我实际调查。”后我们村干部逐户调查了30多户农户,发现事实并不是司机所说,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自己或集体出钱修桥。因此,我们便坚持要收购西瓜的老板赔偿修桥。只有3个农户考虑到收购西瓜的老板对村民出售西瓜发财致富有帮助,支持不计较,由集体出钱修,还与我们村干部发生了争执。最后,经过协调,过沟桥修复费用合计6300元由收购西瓜的老板负责。关于老板送钱的事被我拒绝,我一直没对任何人说过。后来,过了一周老板又来贩运西瓜,一名农户问:“你上次来压断了桥,村里坚持要你赔偿修桥,你就不怀恨在心?怎么又来我们村了?”老板说我来这个地方是因为你们这个地方“环境”好,便把送钱给我,我不收的事说给了农户听。至此群众们都知道了这回事,当时与我争执的本村农户也理解我当时的坚持是出于公心,并且成为了西瓜中介,从而也把他原本条件不好的家庭,带上了富裕的道路,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第二个经历:有一农户要翻修房屋,我说要按照规定办理手续后才可修建,当事人不理解。我向他耐心解释翻修、扩建、改造、重建是不同的概念,不是四墙底脚不动就不算重建,翻修是指四墙都不拆只是上盖翻修墙面粉刷,关于你家的具体情况先要出具报告待审批后才能进行,我们会尽最快速度办理。因他比较急,过了一天,我在自己田间采桑叶他来找我提起这事,我说:“正在办理中,等上面答复”,他说:“好的,我先回去。”我说:“好的。”当桑叶采好后回家喂蚕时发现一条香烟,我知道肯定是他放的。第二天我带给他时,他反复推拉很不高兴说:“你不收是不是不肯帮忙?”我说:“这是两回事,只要不违背原则和政策,该办的肯定办。”后来事情按规定要求办好了,他房屋也修好了,房子进宅请客,因我在外有事打了个招呼没能去。这过程中有一下岗干部因对村组少数干部不满,心里不平衡,对修房户说你修建房子他们不帮忙,他们不好意思来,是我帮你找的。导致该修房户心想怪不得不收烟是不想帮忙,这些事我们一直不知。后来建管所有一位同志检查工作时遇到该户无意中谈起房子的事,说起我们村组干部多次打电话反映他家具体情况和实际困难,上级才同意修建。同时他还从其它渠道得知那位跟他说好话的下岗干部,还打电话歪曲事实反对修的。误会误解消除了,该户遇人总说我们村组干部好,能真正体会群众的具体实际困难,并更加积极支持村组工作。(弶港镇新曹村党总支书记  朱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