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镇区动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访谈专栏

时间:2020-08-06



东台镇党委书记杜骅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职责本分所在,更是使命任务所系,我们东台镇党委将坚持把主体责任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集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切实担负起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把职责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确保工作务实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和“东台镇先锋e站”、“智慧社区”等微信平台;运用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利用月度工作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机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责任以及短板剖析清楚,强化履职自觉的主动性。

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坚持用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结合清风行动“回头看”、“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以及安生生产专项监督等工作,重点整改吃喝、交往、车轮上的不良风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坚决反对腐败。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在工作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对腐败问题、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溱东镇党委书记徐飞

切实强化政治担当 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作为溱东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我将切实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做到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

二是扛起责任担当。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最紧要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三是深化正风肃纪。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深刻排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上的差距,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先进位比贡献、争创品牌比服务、争做先锋比作为。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外监督的重要作用,形成监督合力,织密监督之网,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软宽松走向严实硬。

 
时堰镇党委书记周爱民

 强化政治担当 狠抓责任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也是新时代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委的职责使命所在。

我们时堰镇党委把“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固化为工作理念,上升为政治自觉,重点围绕“四抓四提”来确保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一是抓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网上自学、实践观摩、集中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

二是抓细化,提升工作合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管党治党的职责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抓整改,提优工作效能。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和“ 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强化问题整改,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四是抓问责,提升监管实效。今年以来,我镇党纪立案处理1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党员干部44人。

下一步,我镇将从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在政治统领上下功夫。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用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三是在教育宣传上下功夫。通过以案说纪、以案促改和正向激励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四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制度“总阀门”作用,通过“学、用、查、改”等形式,督促镇村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梁垛镇党委书记马圣群

 坚持学思践悟 厚植主体责任

我们梁垛镇党委将从严从实,从“学、思、践、悟”四方面入手,厚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学”到深处,树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全员学。通过党委扩大会、镇村干部会和基层干部会等途径,抓实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明确目标重点学。肩扛“第一责任人”领学责任,班子成员专责专学。内外警醒融入学。结合典型案例和实境教育,正反对照、修正完善,固本清源、强树责任。

二是“思”出高度,立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治党根本,把握从严标准,全面管党治党。履责于心于身。打铁必须自身硬,永保治党进行时,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尽显为民情怀。坚持廉政为民,顺应群众诉求,解“堵”解“难”,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践”求实效,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落细落实主体责任。求真务实正风肃纪。扎紧制度笼子,认真执行制度,构防火墙、控风险点。加大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和频次,形成震慑。时刻警醒常态长效。组织廉政书画展、法纪知识竞赛、警示培训和实境教育等活动,多措并举、警钟常鸣。

四是“悟”施新招,固主体责任。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同频共振、互相促进。无缝对接常态监督。8小时以内以外同要求同监督,建立旬抽查、月督查和季通报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聚焦“小微”执纪问责,民生问题动辄则咎。瞄准安全环保、脱贫攻坚和惠农领域等重点,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查处“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文字来源|东台镇党委、溱东镇党委、时堰镇党委、梁垛镇党委  视频来源|今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