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东台打造“阳光村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0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对这个调解方案是否有异议?”“没有。村议事工作组调解矛盾不偏不倚,我们服气。”在老党员、村民代表见证下,东台市唐洋镇许腰村村民丁小东、陈华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名,邻里间的承包田纠纷划上句号。这得益于东台农村多元议事工作组发挥作用,也是农村基层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生动实践。

目前,东台围绕推进新农村基层党风清正、作风清明、权力清源,积极打造“阳光村务”品牌。东台市纪委监委监察员办公室牵头,各镇区纪(工)委配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在354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多元议事工作组,围绕“议题怎么定、议题怎么议、议题怎么晒、议题怎么做”等,开展阳光议事,顺民意聚民心惠民生。

议事人员坚持多元化,采取“7+X”模式组建议事工作组:“7”为7类固定成员,即村两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理财小组组长、老党员、老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威望较高人员,通常一年一聘,一般为10-20人;“ X”为特邀人员,主要包括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其他方面代表,坚持“一议一聘”,一次聘请2-4人。

议事主题注重多样化,重点聚集群众关注度高的扶贫低保、危房改造、“三资”管理和路桥建设等村级重大事项,督促村两委会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安丰镇五进村异村任职会计到任后对村集体收入情况“回头看”,发现村里一种植大户土地租金拖延不交,提交村多元议事工作组讨论,参加议事的老党员主动当起政策讲解员,成功追回拖欠的30万元土地租金。坚持阳光议事与主动上门走访化解矛盾相结合,不断淳化乡风民风。各村以组为单位,组建2900多个网格化责任片区,将民主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农户。各镇区纪(工)委会同村多元议事工作组,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和专题座谈,协调解决群众矛盾困难980个,有效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线上+线下”双向督查,不断提高阳光扶贫工作监督质效。一方面,发挥省纪委“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优势,市纪委会同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定期对低收入农户信息进行网上比对,及时向5个镇区交办37条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镇区,对2226户低收入农户进行“家家到”上门核查。针对扶贫领域发生的问题,立案查处14人、诫勉谈话9人、提醒谈话66人、批评教育3人。针对“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中发现村级用工方面的问题,探索“4S”监管系统,堵塞监管漏洞,源头防范基层“微腐败”。

交汇点记者 黄伟 通讯员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