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案例剖析

安全生产神经末梢必须盯紧

时间:2020-08-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月30日拍摄的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8月29日9时许,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截至8月30日3时52分,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共搜救出57名被埋人员,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表示将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同时深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措施,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聚仙饭店二层加盖彩钢板房,十多年间多次扩建

  “这边的农村好多饭店都是自己家里开的,聚仙饭店算是档次比较高的一个。”当地一位村民说,因为聚仙饭店是一个较大的饭店,附近村的很多村民也都喜欢将宴席订在这里。事发当天,隔壁安李村一位老人正在聚仙饭店举行寿宴。

  据了解,聚仙饭店原本是村民自建房屋,主屋的房子建了二十来年,早先只有一层,靠近马路,但马路近些年由于修路在不断加高,“原来的一层变成了地下,就加盖了二层,后来又加了阁楼,还建了卧室和厨房,到现在的样子一共扩建了五六次。”

  “宴会厅就是摆酒席的地方,上方有用预制板搭成的天花板,有几根柱子支撑着,这次就是上面的预制板塌下来了。”附近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类似一层建筑加盖的方式,由于改建的费用比较低廉,在许多地方都很常见。实际上,这么做对房屋的地基等质量要求很高,设计和建造时应留下足够的安全冗余。临汾这个改建的饭店,是否符合相关建筑安全的要求,有待查实。彩钢板房一般主要用在临时建筑上,二层加盖彩钢板房,有没有通过审批,同样存在疑问。根据村民描述,改建至今已经数年之久。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当地监管部门是否有所察觉并进行过查处,其中是否存在监管责任失守的问题,需要全面查清。

  “临汾饭店坍塌事故表明,在基层,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存在不少隐患,威胁着公众安全。”有专家告诉记者。

  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问题不容忽视

  有关部门的调研显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问题不容忽视。以房屋建筑施工领域为例,据一些地方住建部门和相关企业反映,安全生产责任分布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但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被问责的就是施工单位,包括安全员。实际上,有很多事故的发生,从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到签订合同就已经埋下隐患,再到项目部统筹规划、人员任免、技术质量、材料采购、施工组织等任何一个环节均可能存在隐患,当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事故。

  一些地方违法建设项目土地、规划等前期基本建设程序违法或监管失效,城管执法不到位,上游监管环环缺失,以致违法施工,安全风险不断累积,形成安全监管漏洞。例如,今年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该建筑物未取得规划、施工许可,擅自组织实施原四层钢结构建筑物建设,并违规增加夹层改建为七层钢结构房屋,导致结构实际竖向荷载超过极限承载能力,达到坍塌临界状态,房主发现结构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后,违规组织实施钢柱加固作业,引发钢柱失稳破坏,造成房屋结构整体坍塌。

  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乡镇一级安全监管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记者了解到,一些乡镇除分管领导外,就只有一个专(兼)职安全员,点多面广量大的安全监管工作难以完成。同时,安全教育技能培训不足也是导致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薄弱的原因之一。

  “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底层,必须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的精细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水平。”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说。

  压实责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明确了各方安全职责。根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017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使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基层,协助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指导意见指出,网格化监管的主体仍然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网格员的定位为“信息员”和“宣传员”。作为“信息员”,网格员承担重点面向基层企业、“三小场所”(小商铺、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查看非法生产情况并及时报告等工作任务。

  “推行网格化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纽带’作用,搭建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沟通的桥梁,能够进一步利用好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利于构建全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氛围,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水平。”应急管理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在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处理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49名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专家认为,体现生命至上的原则,安全生产监督必须盯紧,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排查整治隐患,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做法,更精细地进行排查,特别是留意排查那些容易被忽视的村镇、厂矿等,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严肃查处不执法、乱执法和徇私枉法等行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