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知恩记于心 感恩重于行

时间:2020-08-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媒体近日报道的一名1998年洪灾获救男孩成为抗洪战士的新闻在网上热传。男孩名叫罗杰,他的家乡在1998年洪灾中被淹,年仅6岁的他和8岁的哥哥、母亲三人被洪水围困时,解放军将他们救起并送往安置点。被军人救助,又成为军人救人,就像歌里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跨越22年,这份爱的延续和传递,让人动容。

  感恩是一种力量。1998年的洪灾,身着迷彩服的解放军救罗杰于危难之中,他始终牢记于心,并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家人也时常嘱咐他,一定不能忘了部队的恩情,要好好报效国家。在今年防汛救灾一线,当罗杰和战友把3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时,获救群众紧握罗杰的手,不停地说着:“武警同志,谢谢你们!”相似的场面,一样的震撼人心、鼓舞人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恩,是为人最起码的修养,也是应该大力提倡的社会公德。父母的含辛茹苦,师长的不倦教诲,乃至陌生人的无私帮助……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人的辛劳和汗水,切不可把每一份福祉当作理所当然,而应该反躬自省:该用什么来回报庇护着、托举着我们的亲朋好友、国家社会?有一颗知恩、感恩的心,就会少些抱怨,多些宽容,就能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更加体谅他人的不易。

  共产党员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牢记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无感恩之心、心态失衡、私欲膨胀是他们堕落的重要原因。他们在取得一些成绩后,往往将拥有的一切视作“理所应当”,一旦稍有挫折,就觉得“不得志”,组织上“亏待”自己,继而满怀怨气,思想滑坡、寻求所谓补偿,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知恩记于心,感恩重于行。细细想来,个人与组织,如同鱼儿之于水,离开了水,鱼儿将无法生存。任何党员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离不开人民的信任。党员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有奋斗之志,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应组织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