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交案子压担子历练派驻队伍
一年办案量超过前两年总和

时间:2020-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黄庆辉


(通讯员 黄庆辉)派驻机构干部人手少、办案经验欠缺、时间要求紧……在此情况下,市纪委监委又转来了派驻监督对象的问题线索,并要求承担审查调查任务,怎么办?前不久,河南省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遇到一个难题。
       原来,去年岁末,信阳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某处级干部问题时,发现了市财政局下属机构市担保中心的李某、邱某、蔡某三人涉嫌违规审批出借企业还贷周转金、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线索,随即指示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尽管有种种困难,但该纪检监察组二话没说,全力投入到审查调查工作中,在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六室帮助下,最终用两个月时间查清了此案。近日,这3名干部分别受到降级、诫勉等政务处理。
       这是信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后,人员得到融合、执纪得到加强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市派驻机构改革后,126名派驻干部由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面对这支刚刚重组且有三分之一是新进人员的队伍,面对改革后的职能转变,如何将其打造成过硬的纪律部队?信阳市通过交案子、压担子,实施学习培训、业务指导、服务保障,有效提升了派驻干部的使命感。
       去年11月,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办理一起案件时遇到了困惑。某监督单位下属企业经理,6年前在任职期间涉嫌违反廉洁纪律,但有关票证是外地的私营公司所开,远赴外地能否顺利取证?如何和被反映人顺利开展谈话?正在犯愁之时,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时给予指导,案件获得突破。改革后,派驻机构监督对象和任务量明显增加,委机关及时给予业务指导,使派驻干部感觉有了坚强后盾。
       “改革后与委机关干部交流多了,学习中业务技能得以提升。”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柯亚丽深有感触。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派驻干部与机关干部一起聆听机关大讲堂、参加教育培训,使派驻干部深切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同时,去年12月,信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党建工作正式纳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管理,丰富了统一管理的内涵。据悉,市纪委监委对派驻干部实行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组织关系统一管理,出台《派驻机构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执行与委机关干部同样的考核标准。
       据介绍,该市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派驻机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监督效果随之彰显。截至目前,32个派驻机构共开展警示教育谈话4200人次,开展专项检查200次,纠正问题710个;处置问题线索350件,党纪政务处分81人,办案数量超过改革前74个纪检组两年办案数总和,监督震慑效果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