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风采

中国游泳著名教练徐国义因病逝世,本网专访叶诗文、徐嘉余:他为热爱而燃烧

时间:2020-07-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教导我长大,带我走上最高领奖台,陪伴我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也是您教会了我们强大、专注、永不放弃。在您的培养下,我们都成为了更优秀的人……您始终是我心中最明亮的光,指引我前行!徐爸爸,我永远敬爱您,永远想念您。”7月19日,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逝世后,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叶诗文发了这样一篇微博,字里行间满是对恩师的无限哀思。

  当天下午,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徐嘉余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悲恸地说:“与徐指导在一起训练、生活12年,他既是慈爱的父亲,又是严厉的老师,在我心里他的身影那么高大,他离开我们,以后再也没有人为我遮风挡雨了……”

  1970年出生于宁波的徐国义,1982年成为运动员,1993年退役,1994年开始担任游泳教练工作。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泳坛功勋教练,徐国义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游泳事业。他执教26年先后培养出叶诗文、徐嘉余、陈慧佳、吕志武、白安琪、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众多游泳名将,所带运动员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中国游泳奉献,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徐国义教练曾经这样说。

  与爱人徐国义并肩战斗多年、同为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的楼霞对记者说,2015年底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阶段,徐国义的病情被查出,一度非常严重。手术很成功,徐国义在几个月后就回到了队员身边,继续陪伴他们不间歇地训练和参加高强度的大赛。他自己知道,这些都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精力,可他如此热爱体育事业,热爱这一池清水,愿意为他钟爱的事业奉献一切。

  2019年7月,韩国光州国际泳联世锦赛举行时,徐国义因病未能亲自到赛场,在北京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他在病床上通过电视看着自己的爱徒摘金夺银。

  “你的徒弟是最棒的,蝉联了冠军,感谢您。”颁奖仪式后,徐嘉余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地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和牵挂。与徐嘉余一样,叶诗文在赛后也说,“想把这枚银牌挂在徐指导脖子上”。

  徐嘉余说,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徐指导给了他全方位的指引,把他领进门,一路严格管教,甚至可以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叶诗文说,徐指导以独特的方式去磨练她的内心,去增强她的韧性,激发她的斗志,让她一点一点在精神上、意志上强大起来。

徐国义和徐嘉余

  徐国义曾说,自己平时同队员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该努力的时候,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选择安逸。”他还说过,“优秀的运动员之所以优秀,并不仅仅是身体条件、运动能力上的优秀,更重要的在于过硬的意志品质、严格的自律意识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都具备了,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徐国义始终怀揣在国际赛场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的梦想。他注意钻研创新,因材施教,严格管理。他通过在点滴细节中育人育德,以言传身教带动队员们积极向上、严于自律、艰苦奋斗,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传给年轻一代。他把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孩子,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训练、带队伍,从心理上、人生目标上,影响、激励着大家。

  去年7月,徐国义在医院治疗期间,接受过本网记者专访。那时,记者眼中的徐国义,很精神也很爽朗,谈起游泳有说不完的话。展望东京奥运会,徐国义的心愿是有更多的队员能拿到他们期待的奥运金牌。“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我带出的队员已经获得了很多个冠军,可以说我没有什么遗憾了,但我就是还想再拼一下,看看凭着这股拼劲儿,我和队员们能否做得更好。”

  事实也是如此。出院后不久,徐国义又回到了他十分惦念的游泳队训练馆。尽管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还是尽量每天都能到泳池边去看看。中国游泳队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他带的队员来说,徐指导在泳池边看着,队员们就会很心安,而且徐指导的眼睛也很“毒”,一下子就能看出队员身上的问题。他还和体能外教沟通,针对叶诗文、徐嘉余的短板,与体能教练共同制定冬训期间俩人的体能训练计划。到后期,徐指导再度入院康复治疗时,还经常与楼霞视频沟通队员训练计划的实施。

  这位管理人员谈到徐指导生命最后那段日子,声音再度哽咽:“他就像在参加《朗读者》节目录制时,朗读的《人生即燃烧》说的那样,他的一生就是燃烧,为热爱而燃烧。”

徐国义和叶诗文

  到后期,徐国义身体已经极度虚弱,不爱与人说话交流。唯有听到队员的比赛成绩和训练情况时,才愿意和人交流,眼睛也马上就亮了起来。医生曾说,现有的医学技术对徐国义的病情很难有治愈的办法,做了两次大手术,能坚持这么久,已经是医学上的奇迹了。大家都觉得,徐国义一直努力坚持着,就是想陪队员们走完东京奥运会这一程,想陪他们度过拼搏的时刻,这大概是他最后的心愿。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定于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不得不推迟到明年夏天,疫情也对运动员的正常生活和训练带来许多不利影响。但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都在专心致志、努力备战。他们从今年1月份开始一直进行封闭集训,上好每一堂训练课,稳扎稳打完成每一天的计划和任务。

  “从初见对您坦荡、磊落、严厉的敬畏,到今年见您强撑在池边谆谆教诲的心酸,心里只有种表达不出的难过……徐导安心,您对学生的期望学生清楚记得,光州蝉联时您在病榻上对我讲,这不算什么,东京才是你的舞台。徐导走好,待明年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徐嘉余这样告别恩师。叶诗文说:“我会把训练做得更好,因为徐指导一直还会在我们身边,我们会带着他的心愿去征战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