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7-13 来源:东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根据盐城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盐城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3月4日,盐城市委第六巡察组向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问题

问题1: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党工委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4月23日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党工委中心组从二季度起每季度组织十九大及全会精神学习;三是党工委中心组安排6月份和9月份各开展一次十九大精神及全会精神研讨。整改工作按序时推进。

问题2: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落实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3月19日,党工委中心组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研讨;二是4月29日,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争做合格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三是4月30日党工委围绕“五查摆、五强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支部围绕“五查摆、五强化”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开展了专题研讨;四是5月份结合“5.10”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学党章知识测试。基本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并有计划开展。

问题3: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督促检查不得力,存在头重脚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主题教育学习纳入机关支部2020年每月集中学习内容,四月份机关学习安排了主题教育内容,党员个人撰写学习心得1篇。二是2019年12月,9个部门开展了问题检视补课。机关支部学习做到有计划开展。

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问题4: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湿地保护等指示要求需要加紧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观鸟塔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优化和比选,同时进行相关海域论证、海洋环评、湿地修复报告的编制和评审。二是2号和4号驿站已竣工并投入使用,1号和3号驿站正在进行宣传片的制作和设备的采购。三是世遗文创产品已推出充电宝、明信片等12个种类,后期将进一步开发文创产品。四是文化展示馆5D影院正在建设,6月份竣工。五是主题宾馆和民宿等正在有序推进,白玉兰酒店土建工程已竣工,正在实施装饰装修,两套样板房已完工;渔村听海民宿酒店已投入运营;喆啡酒店进场施工;沪港名苑星城酒店80间客房和弶上人家尚客优酒店80间客房加盟已签订,正在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整改工作按计划抓紧推进。

问题5:创建“世遗”湿地4A级景区存在短板弱项。

整改情况:一是湿地生态修复及湿地公园的建设,已向盐城市申遗办及东台市自然资源局多次汇报,并与沿海开发(东台)公司达成初步意见,正在进行规划的编制和方案的报批;二是湿地服务中心人员岗位的设置及招录方案已报市编办同意,纳入今年省招计划,中心负责人5月份到位;三是游客集散中心已和盐城交投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方案已确定,设计正在提升,用地等手续正在办理;四是两条南北景观线路已完成道路拓宽和沿线绿化提升,下一步实施全线面层铺装提升和防护设施的安装;五是2号和4号驿站已竣工并投入使用,1号和3号驿站正在建设中;六是已和沿海开发(东台)公司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创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问题6:园区安全环保长效管理有盲区。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2月份,申江能源公司已完成1台燃煤锅炉改造工作(生物质替代),4月28日已启动对第2台锅炉的改造;二是东宇食品与恒隆金属之间黑臭水体已于2019年12月、2020年3月进行生态换水,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巡查该区域周边企业是否存在偷排现象,确保水质正常;三是北脊河污水直排、岸坡白色垃圾已整改完成;四是港城河属弶港镇管河道,已开展污水管道铺设工作;五是近三年发生的致2人死亡2起企业安全生产事故,3月19日党工委会议、企业安全生产会议进行通报剖析、警示教育。

三、落实省市委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求差距较大方面问题

问题7: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已停止平台税收;二是1-3月份未增加新的隐性债务,力争5月份化解隐性债务7000万元;三是3月份已成交商用土地一块;四是招引企业两家,培植新的税源;五是到期债权已启动司法程序。

问题8:经济运行发展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1月17日出台《关于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的意见》;二是2019年12月6日发布招聘公告,共有18人报名,录取了6人,2020年1月初到岗;三是4月24日出台了《东台沿海经济区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四是印发了《东台沿海经济区关于印发科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和闲置土地及资产实施方案的通知》;五是整改成效初步显现:法国电力集团与国能集团3月份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东台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增资11.13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27.63亿元,其中外资占比37.5%,约10.36亿元,计划6月份到账5000万美元,营业执照4月9日已变更完成。

问题9:节约集约发展水平低。

整改情况:一是新引进项目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兑现亩均投资强度和税收等指标;二是拓海公司现有闲置厂房约2万平方米,已落实由沿海区深圳办事处和昆山办事处负责招引工业项目,每季度对拓海公司闲置厂房处置情况进行考核,厂房内部整理完成,4月份出租2000平方米新上熔喷布项目,上海嘉中包装有限公司洽谈租赁1.3万平方米厂房,租赁协议已初步签订,新上食品包装项目,项目已通过评审,正在办理营业执照;三是渔美人商业街已全部落实运营项目,渔村听海酒店已试营业,其余项目已在装修中,9月份全部投入运营。

四、党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不够坚强有力方面问题

问题10     :党工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巡察反馈沿海区存在的主要领导任职时间短,缺乏连续性问题向东台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二是4名班子成员向党工委提交了《提振精气神、共谋大发展、扎根奉献沿海承诺书》;三是2019年9月,党工委成员已按计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研讨,2020年8月份将交流“新园区、新景区、新港区”建设调研报告;四是结合“510”警示教育,计划由党工委书记上一堂专题廉政党课,参加对象为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工委把方向、勇担当的核心作用不断增强。

问题11     :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的力量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份分批招聘招商、财务、宣传等人员16名;二是对专业业务能力强、工作能独挡一面发挥骨干作用的人员提高了考核系数,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问题12     :干部培养选拔任用不够合理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股级干部后备人才库;二是按规定程序提拔3名股级干部;三是对照前期排查的问题,完善档案。组工干部主动与东台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请教,认真学习,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新选拔任用的干部程序规范。

问题13     :混岗混编、重要岗位未轮岗交流。

整改情况:一是2月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2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二是3月份已向市具报告,解决一名人员混岗问题;三是3月份各部门已完成所有工作人员《廉洁履职承诺书》的签订。

四、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

问题14     :党建工作无人管、无人问、无人做的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4月29日召开全区党建工作会议,下发党建要点及考核细则和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分工表;二是明确副主任张少华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峰具体负责党建工作;三是班子成员正常参加机关支部和党小组活动,机关支部每个月召开支委会,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活动有记载。党的建设工作得到加强。

问题15     :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党工委书记已阅签;二是党工委书记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班子成员提醒谈话;三是已在机关和财务管理制度中完善文印、发文、审核相关规定。相关人员受到警醒,机关工作人员受到教育。

问题16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经请示东台市委组织部,林场党总支机关党支部2019年12月20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过预备党员沈彩芹转正,随后报区党工委批准;二是2019年12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党员“评定升”工作启动。

问题17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1月30日上了1次意识形态党课;二是3月30日党工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1月13日冬训第一讲已安排意识形态内容;四是计划6月份班子民主生活会再次安排意识形态内容;五是微信公众号每月安排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宣传。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18     :落实主体责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涵盖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及主体责任清单;二是3月11日、30日两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工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写入12月份整改工作计划。

问题19     :落实监督责任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3月11日东台市编委核增我区纪检专职委员一名编制;二是今年1月份按区绩效考核相关规定扣除受处理人员绩效考核奖金;三是2019年12月份对风险点排查已进行了完善;四是加强了敏感部位廉政风险管控;五是今年3月启动资源性资产核查工作并完善台账,2019年12月9日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六是今年1月已结案1件,正在办理的2件(其中自办1件),办案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8月东台市委巡察反馈存在大额资金调拨未审批问题后,大额资金调拨已整改纳入审批范围。

问题20     :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盐城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督促检查正常开展;二是班子成员能及时记载履责手册;三是党工委、纪工委负责人对班子成员一季度履责情况签署了审核意见。

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方面问题

问题21     :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已全部退回森林休闲节加班补助;二是1名机关工作人员在海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领取的加班补助已全额退回,并已立案审查;三是工会福利严格按规定发放。无新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

问题22     :招接待控制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2名责任人诫勉谈话,对1名责任人谈话提醒;二是已完善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安排接待工作;三是已完善发票审批程序,手续不齐全的一律不予列支。今年以来,接待量明显下降,严格执行禁酒令,无违规现象发生。

问题23     :清理宕欠公款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份对唐小军欠款一案向东台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严控公款借用,督促按期归还。

七、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严格方面问题

问题24     :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

整改情况:一是4月18日组织经发、招商、安监站条线人员学习《东台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东台沿海经济区《关于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意见》《加强2020年招商引资考核意见》;二是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意见和管理制度要求,做到不违规。

问题25     :违规对企业实施奖补。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东台沿海经济区《关于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意见》;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对制定的激励措施依法依规把关,奖励意见随政策、法规变动及时调整。

问题26     :经费审核把关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机关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出差审批流程审核票据;二是严格执行办公用品、日用品的采购、入库、领用规定;三是在机关和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了经办人、审核人员责任等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问题27     :部分支出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并组织学习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的规定组织采购;二是明确责任,对票据审核层层把关,确保不符合手续的一律不得入账。

问题28     :对海港农业公司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制度强化审核;二是大额资金内转已规范审批,完善并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制度;三是所有生产资料的采购、农产品的销售均严格按照区招投标制度执行。农业生产麦子植保中所需的农药进入东台市政府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平台。

八、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问题29     :矛盾纠纷处理不善。

整改情况:矛盾纠纷区域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目前正在争取利用保护区调整规划时机,申请调出保护区,东台市政府已向盐城市政府提出相关申请。同步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海域证办理程序,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

问题30     :租金追缴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三水滩欠租金问题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于2020年4月8日下午14时30分整开庭,审议时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实体审理没能够继续,目前还在等法庭通知;跟踪昀汇公司按调解约定兑现欠缴租金(昀汇欠租金问题上海海事法院已调解,确定欠缴租金407万元分4次于2021年7月前缴到位,前2次已按时间节点上缴到位);二是加强方东垦区养殖户欠金诉讼协调,争取尽快调处或判决(公司于2017年将欠租金数额较大的承租人起诉至东台市人民法院,后双方均不服判决,诉讼至盐城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12月25日盐城中院撤销了东台市人民法院(2017)苏0981民初6541号民事判决,并移送上海海事法院处理,2019年12月上海海事法院以该案没有海事特征为由,又将该案退回盐城中院处理,目前还未有结果)。

问题31     :部分安置房长期闲置。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城区建设,配合搞好需拆迁群众安置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效益最大化,已出租房屋3套。

九、工程项目监管有漏洞方面问题

问题32     :部分工程项目违规建设。

整改情况:一是项目手续“回头看”,润城路、港三路及开发大道土地手续已提交国土部门;二是与主管部门的对接工作已经安排人员专项负责;三是每季度组织规建局相关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问题33     :部分采购项目违规招标。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按规定实施集中采购的“湿地观鸟周宣传片制作采购项目”“条子泥湿地宣传片拍摄制作采购项目”作出了情况说明;二是区管委会已于2020年4月24日完善了招投标工作制度,对集中采购程序和相关责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问题34     :内部招标管理有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招投标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评委抽取办法,规避廉政风险;二是与东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扩充了评委库;三是在本区公开招标的项目,在东台沿海微信公众号、东台日报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非入场交易平台等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促进充分有效竞争。

问题35     :肢解项目规避进场交易。

整改情况:已完善招投标工作制度,明确项目负责人的责任,项目实施人对建设项目科学论证,加强项目建设的审核把关,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实施的项目不得拆分。

问题36     :履约保证金收缴不到位。

整改情况:启用四联收据单,其中第四联为招标办存档联,招标办根据财金局提供的收缴履约保证金的收据,履行合同签订程序。完善招投标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所有新签订合同的项目均及时缴纳履约保证金。

十、巡察问题整改尚未完全到位方面问题

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同问题17。

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已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已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三是非公企业实现党建工作覆盖。

③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月13日开展了“2020党员干部冬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了“林工精神宣讲”,举办了“逐梦·再出发”专题文艺演出;二是丰富组织活动,4月30日党工委举办“抗击新冠肺炎、争做合格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三是计划5月9日党工委举办“点赞中国之治”演讲比赛;四是4月30日党工委围绕“五查摆、五强化”召开民主生活会;五是建立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与下属谈心谈话、交流思想能正常开展。

④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纪检干部不分工与纪检无关的工作;二是年初党工委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推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三是一季度党工委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四是4月23日已落实领导班子一季度“一岗双责”报告。

⑤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根据申江能源公司锅炉改造工作推进计划安排,第2台锅炉改造工作于4月28日正式开始,锅炉主体设备合同已签订并付款,设备生产周期20天,预计5月20日到位后开始安装,安装工期20天左右,预计6月中旬完成第2台锅炉设备改造工作。

⑥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润洋收购重组已完成第一轮谈判,干细胞项目已达成初步收购意向;二是区与交大合作的智能电网研发中心项目闲置资产原客商服务中心连同管委会老办公楼已出租正在建设锦江之星白玉兰品牌酒店,新增客房120间,计划6月份营业,正在内部整修;三是渔美人商业街闲置资产已全部盘活,9月份可全部投入运营;四是印发了《东台沿海经济区关于印发科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和闲置土地及资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726966,电子邮箱:3327311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