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东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7-13 来源:东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015日至12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东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34日,市委巡察组向东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一着不让抓整改。我区在巡察情况反馈会的第二日,迅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机关各部门、各驻区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坚决照单全收,以分管领导、条线部门为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主动认领问题不推诿、不敷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会后党工委逐一向村居(社区)书记传达巡察反馈情况,进行个性化辅导,要求全面镜鉴、查漏补缺,不断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形成以点促面的整改局面。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以上率下抓落实。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9个方面30条具体问题,2020314日,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采取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注重从思想政治高度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问题整改方向,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巡察整改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通过层层分解,细化措施,制定出台《东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方法,将整改任务落实到9个职能部门、7位班子领导,以精准施策推动巡察整改见底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精准施策提质量。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巡察整改检查督查机制,区党工委每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商解决疑难问题,区纪工委每月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注重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截止目前,新制定出台制度7项,修订完善制度6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2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0年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2020年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课方案》,紧扣月度学习主题,每月安排2名班子成员交流心得体会,及时查阅中心组学习笔记,切实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执行、有监督、有落实,确保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自巡察反馈以来,召开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3次,交流学习6人。

2.关于“重大教育活动开展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中,进一步明晰充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学习内容,举办“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比赛,促进学用结合、学以促用,进一步深化学教活动成效。

3.关于“学习成效差距较大”问题的整改。

及时更新了应知应会知识,督促班子成员、机关在编人员和村居(社区)书记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确保应知应会知识入脑入心。4月份,集中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4.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关于政绩观存在偏差问题:区党工委把做好新时代园区党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使命、政治责任,坚决践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修订完善《2020年度党建工作意见》,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321日,召开区重点工作推进暨作风建设通报会,会上集中观看了全市作风建设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区纪工委查办的典型案例,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高、实、宽、清、严”五字要求,促进了工作作风有力转变。

关于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时有发生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2020年区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村居(社区)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健全完善责任体系。202035日,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马正华针对考试作弊、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报告发言材料雷同问题,与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要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会前,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审阅了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提高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工委、管委会集体决策机制,规范了党工委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行为,并明确专人规范记录党工委和管委会会议内容。

5.关于“落实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314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摸清症结,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直面问题开门见山,批评建议动真碰硬。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月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因地制宜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有力推动党建促业务发展;4月份,在机关、经济发展、社会事业3个党支部中成立了党小组,按规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

关于党建工作考核评议不严肃问题:一是分别举办村居(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会,会上下发《2020年党建工作清单》,分类施策、精准辅导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从源头抓好党建质效。二是不断强化党建检查指导力度,动真碰硬开展一季度党建考核,反馈2019年度党建考核结果,通过当面交办、现场会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三是针对城北社区党员“评定升”及滨河社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区组织办已对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坚持以点带面,不断深化整改成效;424日,区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已与组织办工作人员、两社区书记、党建联络员进行了集中谈话,其中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4人。

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组织办已梳理即将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18家,通过及时下发告知函,一对一辅导换届选举程序及要求,督促相关党组织于6月底前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审核把关工作,高质量完成每一份党员发展材料,424日,区党工委与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就党员发展材料中存在的不细不实问题,对时任区组织办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不断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已督促挂职和借用人员转进党组织关系,自3月份起正常参加支部活动;根据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区组织办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针对党员处置管理不到位问题与相关责任人员开展了集中谈话。

6.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严谨”问题的整改。

切实把好程序关,严格选人用人组织程序,严明选人用人工作纪律。2020年,我区计划选调公务员、事业人员各1名,目前已按照规定程序,分别上报拟选调岗位及报考要求至市委组织部和人社局备案,下一步将按照规定程序发布选调公告。

7.关于“编外人员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聘用人员管理,制定出台《江苏东台经济开发区区属企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聘用程序、合同管理、人员管理等事项。二是从严考核问效,开展双向选岗,及时调整6名聘用人员工作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大力整肃聘用人员队伍,对3名违反机关管理制度的聘用人员作出责令辞职处理。三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聘用人员劳动合同》,进一步明确权利义务、合同解除终止等条款,组织聘用人员签订岗位承诺书,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台账;加强试用期管理,由所在部门、组织办、纪工委对试用期满人员进行转正考察,严格落实三位一体责任,严把用人关口。

8.关于“履行主体责任缺乏严肃性”问题的整改。

成立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证。3月份以来,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充分发挥《履责手册》作用,区纪工委及时提醒班子成员进一步规范《履责手册》填写,区分“履职”与“履责”的区别,做到内容详实、审阅及时,确保两个责任及“一岗双责”履责到位。

9.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纪工委书记已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是配强督查力量,区纪工委抽调1名兼职事业人员,对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等民生热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信访件查办、实地走访、调阅资料等途径,重点对征地拆迁政策执行把握、安置房建设及回迁过程进行监督。3月份,交办过渡房管理混乱问题1件,区规划建设局与物管办正在落实整改。三是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纪检监察业务技能提升,通过参加审查调查业务工作培训会、向市纪委监委职能部门请教、与其他镇区案卷互查等形式,在交流切磋、取长补短中向上级纪委监委看齐,实现办案水平和业务技能质的突破。

10.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仍有隐患”问题的整改。

开展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不实、收受礼品礼金、私设“小金库”、向服务对象借贷、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等方面问题自查自纠,及时梳理总结拆迁安置、城管执法、企业服务、项目监管、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敏感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有效防患未然。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村居(社区)环境整治用工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区纪工委下发交办函,要求各村居(社区)自4月份起成立环境整治用工验收小组,实现程序闭环,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堵塞廉政漏洞。420日,召开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重点解读盐城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会议精神、《东台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作风建设和纪律规定再重申、再强调。

11.关于“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问题的整改。

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村组干部开展“小微权力”清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坚决依法行政,规范办事程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325日,召开村居(社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上区纪工委书记对村组干部违规违纪多发频发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不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有效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1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区财政金融局进一步加大财务审核把关力度,督促机关各部门、下属公司及村居(社区)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回头看”。截止目前,已有8名行政事业及非本单位人员退回加班补助费5500元。20203月起,已全面取消机关职工子女中高考慰问金和在职村“三大员”春节慰问金,2019年起,已停止向非工会会员发放工会福利。

13.关于“超标准赠送礼品、支出费用高”问题的整改。

20183月起,已全面禁止财务报销各类礼品及酒款等费用,并由财政金融局严格审核,纪工委严格监督。

14.关于“公务接待控制不严”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完善《接待管理制度》《机关食堂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加班工作餐提前向办公室报备;外来人员工作餐由对接部门填制统一格式的《用餐申请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办公室汇总安排;招接待由对接部门填制《来客接待审批单》,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报办公室统一安排,严禁无审批手续擅自接待行为,并明确1名组织人员对日常加班工作餐和招接待人数及标准进行监督考核。

15.关于“厉行勤俭节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机关文印管理制度》,并制作机关公文正常使用字体及格式通用模板,由各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学习运用,除批量打印复印、发文及会务材料保障外,其余材料由个人自行打印复印。

16.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东台市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已完善《开发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申报审批程序,用车人员需提前填制《用车审批单》,不符合用车规定的,一律不予安排。二是参照东台市级机关事务处确定市内定点维修保养单位,进行日常维修保养;加油卡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卡及车钥匙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在接到用车通知后通知驾驶员领取;密切监督电子消费记录和日记台账,对照GPS行动轨迹进行核实。

17.关于“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涉及土地、基础设施配套、企业扶持等方面的各项惠企政策,制定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对投产达效企业实施政策性奖补,坚决杜绝返还土地出让金行为,促进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18.关于“违规对企业实施奖补”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研究上级部门关于税收、产业扶持、设备补偿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财政金融、经济运行、招商引资条线专门向其他先进园区学习关于企业奖补的有效经验。二是对照区党工委、管委会集体研究确定的激励措施,严格审查企业申报资料,在政策范围内完成2019年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兑现,有力提振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发展信心。

19.关于“经费审核把关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定《关于规范开发区公有房屋出租标准和使用要求的规定》《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办法》《开发区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制度》《开发区机关管理制度》等文件,规范差旅费、会议费报支,机关人员借款、大额资金支付、国有资产管理、物品购买、验收入库程序,加强财务审核力度,严格把关报销手续,对于票据手续不全或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二是组织清收到期应还个人借款,巡察反馈以来清收个人往来款3926元。三是督促指导惠民绿化公司严格执行苗木采购询价招投标程序,今年以来新发生苗木采购均按要求签订了采购合同,采购款实行对公转账;严格执行苗木、化肥农药等物资进出库登记制度,严控加班盒饭,除突击性绿化施工工程外,一律不安排加班盒饭,同时明确专人对盒饭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杜绝不实申报现象。

20.关于“部分工程违规招投标”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东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开发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招投标工作流程,坚决杜绝不履行招投标程序、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等违规行为。

21.关于“内部招标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东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印发〈限额以下建设目标操作指南〉的通知》《开发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开发区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制度》等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限额以下内部招标行为,坚持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程序合规、公平公正。二是组建了专业人员评委库,通过摇号方式随机产生评委,截止目前已开展评标项目60个。三是全面取消按下浮率招标确定年度小型市政工程施工单位方式,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次招标的办法。四是进一步规范区招标办工作人员职责,不再参与评标、评分工作,不干预专家评委意见。

22.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履约保证金制度,中标单位凭履约保证金缴纳收据签订施工合同。巡察反馈后,区内所有工程均按招标文件规定收取了履约保证金。二是加强工程变更管理,尽量减少变更,无法避免时,尽量组织招投标,确实不具备招投标条件的,经区招投标小组集体会办后按程序办理报批手续。三是启用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系统,按照系统要求进行登记,严格履行审计审批手续后拨付工程款。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较重”问题的整改。

关于财政收入有水分问题:一是着力优化税收结构,培育壮大企业税源,强化政策激励,推动企业创新转型。二是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协调新落户项目税收,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纳税比重。三是在继续积极招引总部经济、做大总部经济税源的同时,切实规范总部经济奖励,提高税收质量。四是坚决杜绝平台运作税收现象,截止目前,已完成平台企业税收退税约1.57亿元。下一步针对疫情期间园区企业面临的生产发展困难,经济运行条线领导主动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化解难题,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有序运行。

关于化解债务压力大问题:我区已制定为期10年的债务化解方案,并经东台市政府批准,至2028年隐性债务消化完毕。一是通过大力培育主体税源,提高综合财力,财政预算安排偿还、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全面推行PPP项目模式、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商业土地出让、压降政府支出等措施,多措并举挖掘偿债能力。二是加大企业融资服务力度,以东台惠民城镇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发行公司债券,同时加强对债券资金的募集和使用,不断提升偿债能力。

关于对外借款、担保风险高问题:一是逐步压降存量担保,不再新增对外担保。二是大力清收债权,制定清收计划,对不良借款通过司法程序组织清收,逐步缩小对外借款总量。

2.关于“推动经济发展后劲堪忧”问题的整改。

关于综合排名上升压力大问题。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按照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指标要求,对照昆山、高港经济开发区2019年发展指标,明确短板弱项,不断强化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开展园区企业走访活动,密切跟踪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困难,对园区规上企业配套能力进行调研,梳理各企业工艺、产品、产能,有效促进园区内部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同时为招商引资提供成熟产业配套。三是与上海临港科创中心对接再提升,确定科技孵化器运营方案,下一步将启动招投标工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提供支撑服务。

关于尚无新的重特大项目问题。一是不断配强招商力量,今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招商人员5名、在全市范围内择优推荐入区挂职公务员4名,已充实上海、苏州等区域招商小组,并赴一线开展招商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以商引商”作用,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地位,摸排整理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名录,落实各招商小组定点攻坚目标,力争尽快取得重大项目新突破。强势推进上海招商,今年以来,上海招商组累计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2个。三是跟踪督促已签约项目投产达效,今年以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四是对照全年星级企业培育目标,强化每月重点跟踪,着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组织企业实施智能化建设,截止目前,科森、德创、领胜、正耀等4家企业生产线新增机器人31台;创励安、海特尔、佳成、神龙、德创、科森等7家企业正在创建智能车间;德创、领胜、翔宇、和信等4家企业星级上云工作有序推进。

关于开放创新、集约发展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外资项目招引力度。区招商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整理汇编电子招商推介材料,通过上门走访以及灵活运用微信等推介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措施,推动尽快促成外资项目签约。二是推行在建项目挂钩服务、跟踪推进工作制,每周上报项目建设、投资完成情况。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启动实施科森光电、磊达钢帘线、沃特新材料、和信等企业转型升级项目。三是结合2019年企业高企、专利、研发平台申报情况,排定2020年申报计划,并按序时组织推进,今年以来,新批复发明专利50件,目前已确定新申报高企企业17家、复审企业9家、入库企业9家。四是“三项清理”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我区根据盐城市“三项清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三项清理”工作任务事项的通知》(盐清理办【20191号)精神,已完成伟业、苏中、神娇、美味源、瑞奇5家低效厂房,五龙、巨欣、金鼎3家僵尸企业重点清单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已编排全区停产歇业、资产闲置企业情况表供各招商小组参考,截止目前,曙你司法拍卖成功后,已完成转让手续办理,目前正积极与拍得方对接确定具体投资项目;华润、吉菲尔2家厂房已出租;弘牧、润之康2家企业正在组织洽谈;友新两次法院拍卖流拍;京航法人代表处于服刑期,正联系其委托人进行沟通。

关于园区安全发展有隐患问题。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冶金等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各类问题隐患1230条,已整改完成767条,整改率62%。三是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坚持每月25日常态化召开安全工作例会,集中观看“3.21”事故警示教育视频,造浓企业、商贸集中区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在开发大道、迎宾大道等主要道路两侧安装了安全宣传标牌,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四是加大重点企业监管力度。对欧克药业实施提档监管,检查频次增加至每年4次,今年以来,共组织第三方化工安全专家对安和焦化、宏仁气体开展安全检查6次,截止目前,国务院、省、盐城及我市安全督导组交办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关于生态环境整治存有盲区问题。一是对照产业导向目录,根据区域环评、“三线一单”等管控要求,完成区招引项目鼓励、限制、禁止类清单汇编;引进第三方环保检测机构,明确园区环境保护网格员责任,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完成峰峰等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安装,层层压紧压实环保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落实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家前屋后”整治,召开农村环境整治现场会,重点推介整治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村居和家庭典型,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园区环境秩序显著提升;加强河道管理,完成串场河沿线绿化招标工作,方向河、新跃河及高铁沿线河道冬春水利绿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河道绿化面积近4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散坟迁移1487座。三是按照“零增长、减存量”的违法建设管控要求,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筑,逐步有序化解历史形成违法建筑,截止目前,蟒河村三组违建养鸡场所已全面拆除,已启动对江苏应欣建业有限公司违建问题的行政处罚程序,202033日向该企业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东综执罚字〔2019D0063号),下一步将依法执行拆除程序,区纪工委将对相关人员违法建设管控失职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关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尚有欠账问题。实施民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截止目前,已完成15户危房户改造;已启动农村路桥改造提升工程,对今年计划新建的24座桥梁和11条水泥路已进行风险评估,5月份,启动设计单位招标,开展探勘设计和预算工作,确保年底前所有农村路桥工程全部竣工;已制定蟒河、普新、中合、双新4个村污水管网实施计划,其中双新村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已完成,其他3村已办理立项;加快推进安置房工程建设,目前所有在建安置区主体工程封顶已达80%;正在办理西区110KV变电所招标手续,东区自来水主管网正在办理过川东港洪评手续。

关于脱贫攻坚不够精准扎实问题。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村居(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方案,截止目前,双新、蟒河2村已完成围堰平台交易,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38.4万元;正团村约600亩土地流转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5月底完成产权交易;中合村(约800亩)土地流转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预计9月份进入产权交易平台;中合、普新2村围堰已进入产权交易平台,目前正在报名阶段,近期进行交易。区财政已将今年以来土地流转渗溢部分结算至各村财政,切实增加村级收入。二是区人社中心已牵头成立失地农民保险专项整改小组,正在逐一核实尚未办理社保的失地农民名单,对照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宣传动员和沟通解释,截止目前,新办理参保57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不断提高参保率。三是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工作“回头看”,对扶贫台账进行查漏补缺,开展一季度党员干部“牵手致富”结对帮扶活动,制定完善了村级“救急难互助金”的使用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救急帮困作用。

关于社会矛盾化解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召开区信访工作联席会,立足集中攻坚解决化解一批信访矛盾,梳理中央、省、市交办及我区自收的未办结信访件,逐一落实区、职能部门、派出所、村、组“五位一体”包保责任。今年以来,已化解信访矛盾38件。二是针对城北花园A区因安置矛盾入区集体访事件,我区组织工作专班,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沟通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制定改造出新方案,目前已完成改造招标工作,预计6月上旬进场施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共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325日,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会上下发了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与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并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材料的常态内容。三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不断将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推进。四是严格落实宗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村居(社区)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因疫情影响,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要求,截止目前我区宗教场所仍关闭,未发生信教群众群体性集聚活动。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强化宣传引领,注重循序渐进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其理性对待宗教信仰。

5.关于“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坚持服从编制、以人为本、合理流动、严格审核的原则,不断规范人员调动管理,已完善经济发展服务和社会管理服务两中心的运行调整方案,下一步将逐步理顺行政事业人员人事编制关系。

6.关于“清理宕欠公款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梳理7人宕欠公款情况,进行分类施策,已请律师出具对账催款函,采取电话联系、邮寄送达、熟人联系等方式,截止目前已有1人约定还款,其余6人正在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将通过司法程序组织请收。

7.关于“部分工程违规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各项手续办理,全面排查梳理手续不完备的市政工程,正在补办施工图纸审查手续。二是不断规范工程全过程科学化管理,提升设计方案质量,严格按立项批复推进在建工程,针对三团三期批少建多问题,已履行变更申请程序,市发改委已批复;关于区内23条市政道路施工合同内容发生大的改变,未按规定办理报批及备案手续问题,目前我市正在制定《东台市国有投资建设工程变更备案管理办法》,待文件正式施行后,将严格执行办法规定。

8.关于“经巡察组印证核实,盐城市委联动巡察开发区指出的5大类16个共性问题,目前至少还有13个共性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结合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对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13个共性问题实现重点重抓,区党工委每月听取1次牵头领导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纪工委每月通报1次巡察整改情况,不断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截止目前16个共性问题已整改到位11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5个。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区党工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持续抓好责任落实。区党工委坚决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亲自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照《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整改路线图和完成时间表,逐条地查,逐项地抓,确保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把整改质量关,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主动纠正类似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严格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抓好督查检查。进一步强化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区纪工委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周督查、月通报”,每月通报督查情况,不怕揭短亮丑,对敷衍应付,上推下卸,问题整改不认真、不负责、不到位的人和事,严肃问责,逐级逐层传导压力,坚决如期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316870;邮政信箱:江苏省东台经济开发区迎宾大道8号;电子邮箱:dtkfq210@163.com

 中共江苏东台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