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研讨交流

紧急救助,需要爱心接力(民生观)

时间:2020-06-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远哲

   大家应该拧成一股绳,让遇上急难的人感到社会的温暖   


  近日,在浙江的一段隧道中,有孕妇在车祸中受伤。为挽救生命,司机们纷纷让行,为她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仅用了十几分钟,警方通过了长达18公里的路段,将孕妇成功送上救护车。视频传到网上,网友纷纷为让路司机点赞。

  同样是为生命让路。不久前,杭州一座高架桥上轿车起火,赶来的消防车正赶上车流高峰。听到消防警笛,沿途的私家车纷纷成45度调转车头,尽量往路两边靠。在3000米长的道路上,上百辆轿车硬是挤出了一条通道,让消防车仅用5分钟就到达了事故地点。

  这两个故事背后的一些做法,值得好好总结推广。

  车主们采取整齐行动、为救援提供便利的背后,是大家文明程度、公共道德观念的整体提升。“生命至上”“救人,人人有责”,这样的共识已经形成,并开花结果。生活中,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爱心接力,共促善举,这样的故事越多越好。

  值得肯定的不光是观念提升,救助的方法也越来越科学。视频中提到的“45度让路法”就值得学一学。遇到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警车、救护车、消防车,需要争分夺秒通行,而路段拥堵,怎么配合?前方两条车道上的车,只需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就能在路中间形成一条生命通道。还有朋友可能有顾虑:让道时候有可能会违章,会不会做了好事,反而被罚款扣分啊?交警明确表示,因为让行而导致的违章,并不会被处罚。万一收到罚单,说明情况就可以撤销,不必担心。

  有人遇险,紧急救助,并不仅仅是相关责任部门的事,附近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也很重要。试想,如果遇险无人带头让路,无人跟随效仿,都当作没事一样继续走自己的路,那就会耽误宝贵的时间。这次耽误的是别人,下次可能赶上的就是咱们。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助人意识,学习科学方法,就显得非常必要。关键时刻,大家拧成一股绳,让遇上急难的人们感到社会的温暖,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