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时 > 镇区动态

五烈镇“移动课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0-06-26 来源:东台日报

在乐意村,“东台市十佳职业农民”、村委会主任汪进志掘金广袤田野,成为“跨界农场主”,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在郭古村,徐俊勇是出了名的螃蟹水产养殖户,他和村里其他养殖户一起叫响“郭古螃蟹”名声,受到周边各大市场的追捧……这样的新型农民在五烈镇不胜枚举。他们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借助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逐渐成长为“新农人”。当被问到转变观念的契机时,“新型农民职业培训”这个名词被他们反复提及。而作为此类培训载体的“移动课堂”在五烈镇由来已久。 

五烈镇“移动课堂”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农民夜校。到本世纪初期,除了在主阵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外,五烈镇社区教育中心还聘请农业、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建讲师团利用农闲季节巡回到各村开展送教下村,“移动课堂”的雏形初步形成。 

2013年“送教下村”更名为“移动课堂”,同时“移动课堂”正式作为五烈镇社区教育培训活动的项目抓手,稳步推进全镇社区教育工作。多年来,“移动课堂”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开展镇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约1000人。 

为保证“移动课堂”的顺利开展,该镇实施“主阵地+培训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市镇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地技术人员组建项目培训讲师团。建立项目培训阵地,以社区教育中心和“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培训主阵地,在各村居民学校和村综合公共文化中心建立分校,在种养殖大户设立“移动课堂”点。同时,注重培训业务管理和建立跟踪反馈制度,每期培训制订周密计划、配备专业对口老师,保证学员培训合格率90%以上,农民满意率95%以上。 

围绕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守法纪、讲文明、会生活的东台市新型职业农民标准,该镇还组织镇讲师团成员在省编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编写了《高效农业概述》《东台西瓜种植技术规程》《生态养鸡》等一系列新型农民培训乡土教材。 

通过培训,全镇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99家,培育注册家庭农场57户,培植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165户,年引进示范稻麦、蔬菜、西甜瓜等新品种20多个,推广新技术40多个,促进了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和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