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创建

​‍不断提升阅读能力和品位——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谈读书

时间:2020-0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李玉长

 
       ●党员干部要把阅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善于合理规划,挤出时间阅读学习。

●要善于利用电子阅读器、移动阅读平台、听书软件等新工具新手段,随时随地阅读学习。

●充分利用身边的公共图书馆,体验读书氛围,参加阅读活动,享受阅读生活。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读书是学习的基本形式和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要求全党增强学习本领,并将学习本领列为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选择恰当书目及阅读媒介、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等问题专访了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

合理选择阅读书目,汲取知识与智慧

记者: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书籍浩如烟海,如何选择恰当书目成为一门艺术。您认为,领导干部需要读哪些书?

饶权: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提纲挈领的论述。他指出,“领导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

我认为,当前,首先要结合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系统掌握思想精髓,学深悟透,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追根溯源,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根本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重要著作,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做好领导工作,还要根据岗位工作需要,扩大阅读范围,系统掌握经济、法律、历史、科技、文化、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在此基础上,还要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方面的著作列入学习书单。中宣部和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的系列优秀图书,对于我们开拓前瞻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大有裨益。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岁月里创造出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记述了历朝历代人们在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成就,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通过研读文学经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通过研读伦理经典,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我们要把这些经典文献作为案头书、必读书,从中汲取工作、学习、生活所需的知识与智慧。

理性看待阅读媒介变化,善用优质阅读资源

记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已连续十年增长,2018年达76.2%,数字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选择。我们应当如何理性看待媒介变迁对个人阅读的影响?

饶权:阅读是个性化体验的过程,有人偏爱手捧一本纸质书的厚重感和愉悦感,有人则更喜欢在数字阅读的空间里畅游。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阅读媒介也在逐步变化,但纸质阅读仍然占有重要地位,成年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始终高于电子图书阅读量。2018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67本,电子图书3.32本。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纸质文献外借量十年来呈持续增长态势。

媒介固然会对人们的阅读习惯、阅读行为和阅读体验产生影响,但阅读质量和效果本质上还是由阅读内容和阅读素养所决定的。应该说,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各有特点。数字阅读介质便携,存储容量大,阅读内容表现形式多样,检索和获取方便,能更好地应用技术手段满足个性化需求。而纸质阅读更符合惯常阅读习惯,不受设施设备和环境因素影响,它带给阅读者的真实触觉、书墨馨香和设计美感,都是数字阅读难以企及的。

我们在选择阅读媒介时,应综合考虑个人的阅读需求、阅读习惯,以及所处的阅读环境、能够获取的阅读资源等因素,因时因势选择适宜的媒介。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提升阅读能力和阅读品位,善于利用图书馆等专业机构推荐的优质阅读资源。

学习首先应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入手

记者:善于读书学习是增强学习本领的题中应有之义。您认为,党员干部如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饶权:学习首先应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入手。党员干部要把阅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善于合理规划,挤出时间阅读学习。毛泽东同志一生挚爱读书,主张“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无论是在最紧张最艰苦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国事政务异常繁忙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从未间断过读书学习。1958年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换发新借书证,毛泽东同志特意委托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借书证。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热爱阅读,“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即使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他也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上山放羊、锄地休息时抽空学习,一点一滴积累,在七年知青生活中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

要善于利用电子阅读器、移动阅读平台、听书软件等新工具新手段,随时随地阅读学习。今年正式上线的“学习强国”平台,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海量阅读学习资源,国图也为其提供了“国图公开课”等慕课资源。像移动阅读资源服务、听书软件等,这些新媒体服务为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学习提供了更多高效渠道。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职责。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3173家,覆盖国家、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六级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等基本服务和其他特色服务。党员干部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公共图书馆,体验读书氛围,参加阅读活动,享受阅读生活。(本报记者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