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越是艰苦越要攻坚克难”

时间:2020-0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卓韬 唐三伏​

姓名:邓延斌

职务: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本领观:

“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

“细心敏锐寻找作案规律,真诚帮助换取对象认同。”

能吃苦、不放弃、有韧劲,这是同事们对邓延斌的一致评价。他把忠诚刻在心里,把担当扛在肩上,成为一名反腐路上攻坚克难的“尖兵”。2019年,邓延斌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1年,29岁的邓延斌跻身纪检监察队伍。8年的时间,他每接手一个案件,都坚持不放过任何疑点,成为查办案件的能手。同事评价他:“邓延斌,有一股不轻言放弃的韧劲。”

2016年,邓延斌被借调到省纪委,参与查办市级领导陈某贪腐案件。当时,正是查办这个案件最艰难的时候,邓延斌主动承担重任,提出了另一条思路。他带领3名同志,把已经分析过的几百份资料再逐一比对,最终固定了陈某变相受贿600多万元的事实,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2017年,在办理蒋某案时,邓延斌在搜查现场的角落发现一个小册子,上面写着一些字母和数字。凭着对数字的敏锐,邓延斌逐条分析,抽丝剥茧,最终核清真相,成功锁定证据。根据蒋某的交代,专案组成功地将4000多万元赃款暂扣到位。

“不能放弃一丝一毫的信息!”在邓延斌看来,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是案件突破的关键。

2018年,邓延斌带队查办李某案。李某长期从事检察院、法院工作,对抗审查调查能力特别强。最初接手案件的同志连续多天没有进展。

“故意杀人案被判成了缓刑,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邓延斌并没有退缩,而是与同事不分昼夜地翻看上百本案卷,最终查找到案件判决的可疑之处。

随后,邓延斌开始与李某正面“交锋”。几次谈话后,邓延斌发觉其有严重的侥幸心理,随即以此切入,促使李某放下包袱,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思维缜密、低调沉稳,是邓延斌的特点。每次组织交办的任务,他都凭着执着的韧劲,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2019年2月,在办理一起案件时,邓延斌负责审讯4号对象,20余天突破后,专案组领导又要求他接手2号对象继续审讯。

当时大家都认为连续审讯两个对象很累,况且2号对象不好审。邓延斌迎难而上,坚决服从组织安排。17天后,2号对象最终低下了头,交代了赃款去向。

2018年,在查办唐某案件时,大家顾虑重重:唐某之前有自杀倾向,又有着丰富的政法经历,案子怎么办?

此时, 又是邓延斌站出来接手。连续20多天住在办案点,与唐某斗智斗勇。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邓延斌分析总结出唐某的几个“死结”:缺乏政治定力,经不起打击,贪恋权势,自律性差,没有原则,生活颓废。找到这些心结,邓延斌对症施策,对唐某的审查调查工作也顺利进行,唐某的身体状况也恢复得比留置前更好。

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感谢邓主任的用心教育和真情感化,最终能使我在犯罪的道路上认清违纪违法事实,而且有勇气真心悔过……”

邓延斌说:“查办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挽救灵魂。看到审查对象能真心悔过,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越是艰苦越要攻坚克难,决不后退畏缩。”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邓延斌养成了白天走访调查、晚上挑灯夜战的习惯,8年来,他共查处腐败案件106起,其中主办48起,带队查办了湖南省最后一起“双规”案,又带队查办了永州市纪委监委实施的第一起“留置”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书写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使命担当。(陈卓韬 唐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