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阵地

突出个性化 抓早抓小 成效明显 多地试行谈心提醒教育(二)

时间:2020-05-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近年来,湖北孝感、天津南开区等多地纪委试点推行谈心提醒教育,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面对面地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变传统廉政教育模式为个性化、暖色调、温情式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谈心提醒教育,又称“关爱教育”,具有两个明显特点:第一,突出个性化教育理念,即改过去普遍号召式、对不同经历和不同苗头干部统一集中教育为特定、个体教育。对个别有反映、有苗头的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发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第二,突出人性化教育理念,即改过去居高临下式教育为平等温情教育。以平等待人的态度、温馨和谐的方式,与被教育对象进行朋友式、亲情式交流,让“良药不苦口”,使其更容易接受。

  谈心提醒教育,体现了“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在试点地市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强化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违法违纪案件率明显下降。不少谈话对象在受教育后感触很大:“幸好组织关心提醒,否则小问题可能酿成大错……”为使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这一教育方式,本网集纳了各地纪委的做法,呈现如下。

谈心提醒教育工作联系点调研座谈会现场

  湖北孝感

  在“董永公园”建设“散步谈心点”

  在休息时间以休闲方式开展谈心教育

  2013年7月,湖北省孝感市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建设活动,在孝感城区“董永公园”内,建设“散步谈心点”,在休息时间以休闲方式开展谈心提醒教育,产生良好效果。孝南区某单位一工程建设项目,由于项目投资不很大、建成时限要求紧等原因,该单位负责人有不进入招投标程序的动议,干部群众对此颇有微词。纪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约请该负责人,以傍晚在公园“散步”方式友好提醒,使其认识到纳入公开招投标的重要性,最终促成了该项目顺利实施。

  在谈心对象的选择上,孝感市注重把握“三种情形”。一是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群众有议论、有微词,但未发现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党员干部;二是涉及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但未发现严重违纪违规事实的党员干部;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但不够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市直某单位法人代表常带女下属参与应酬,群众特别是网民有议论,纪检监察机关及早约请了该干部“喝茶谈心”,从介绍网络舆论监督重要性开始,谈到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动以真情,晓以利害,与他倾心交谈1小时后,该干部幡然醒悟,思想上引起重视,真心表示今后一定注意,并感谢市纪委的提醒。

  在谈心的同时,孝感市还及时配套“三送”。在群众有议论或发现有苗头问题时,及时给领导干部送纪律条规、送风险提醒、送心理疏导。市纪委帮助12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党员领导干部查找廉政风险点510多个,制定针对性风险防护措施1270多条。全市共发送有针对性的纪律条规1900余条、风险提示5600多次、印发心理辅导资料1600余份。

  截至目前,孝感市共对47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提醒,使部分干部“悬崖勒马”、防止小错酿大错。问卷调查表明,439人认为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很有效果、被谈人感激组织关怀,占92.2%。

  天津市南开区

  谈心提醒教育三结合

  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活动

  天津市南开区纪委将谈心提醒关爱教育工作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之中整体规划,注重搞好三个方面的好结合:

  与纠正问题相结合,开展廉政提示谈话。针对存在苗头性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区纪委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与党员干部进行廉政约谈,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指出存在的问题,厘清在政策条规上的模糊认识。今年以来,该区各级领导干部约谈党员干部305人次。

  与岗位管理相结合,开展风险防范谈话。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开展、干部职务调整等,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提示谈话,结合信访、行风热线、效能投诉中的实际案例,指出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和易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明确提出廉政纪律要求。今年区纪委对新任职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36人次。各级党政领导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提示谈话850余人次、涉及全区重要岗位265个。

  与重大节庆相结合,开展专题教育谈话。在连续十年开展“元旦春节”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把节庆教育延伸到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同时把廉政谈话教育作为节庆专题教育的重要形式。今年各类节日前夕,区纪委领导结合中央纪委有关纪律要求,与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谈话交流60余人次,对中央纪委有关要求进行解析,强调严禁滥发福利、相互宴请、送节礼等纪律要求,对区纪委将采取的检查措施进行说明。同时,对5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采取廉政短信等形式进行温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