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风采

“成功在于再坚持一下”

时间:2020-04-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人不比别人差。”

  “外国人能做出来的,中国人一样能做,而且能做得更早、更好。”

  他20世纪60年代就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脉内扫频方案;在他的带领下,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研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发现距离超过美国TPS43的383雷达;迈入21世纪,他领衔研制的空警-2000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王小谟院士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信念。

  那么,王小谟院士创新的秘诀是什么?

  他说,要创新,首先要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别人能想到的自己也能想到。人不自信,谁人信之?顺境之中的自信人皆有之,但逆境之中的自信则难能可贵。在访谈中,他提到在383雷达测试时,接连失败,“死的心都有了”。然而正如他说的那样,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起有伏,总会有高兴和不高兴的时候。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他从未怀疑,他依然相信。经历过无数次的试验,终于有一天,柳暗花明,问题解决后的产品“一下子好得不得了”。

  访谈前,不经意间注意到他桌子上的最新款智能手机。王小谟院士解释道,这是他自己的手机,平时也会用手机来网购、拍照、发朋友圈,“现在不用智能手机,出门怎么买菜?”这就是他所讲的创新的另外一个秘诀: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对身边的事物感兴趣。他强调自己是一名工程师,他说工程师的创新是集成的创新,他认为应该到处去学习,只要看到新的、有前途的东西就要想办法去用。

  当然,创新同样需要打破陈规的勇气。他曾举例说为了把飞机上的白炽灯泡换成LED灯,历经了无数次沟通协商,一波三折,最后靠修改国家标准才得以实现。给雷达安装空调,不仅能改善战士的工作环境,而且客观而言对雷达系统本身也没什么影响,但却因为打破了常规,当时面临了很大的争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智慧,需要勇气,需要付出。

  付出,源于热爱。王小谟院士年届八旬,依然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他说,国家把你放到一个位置上,需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通过自己的理解来贯彻中央的精神。

  责任和担当,与你身处何位无关,与你是何人无关。当国家努力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的时候,我们也应当靠着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而奋斗。我们的血液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生命起源于这个古老的民族,我们吹着这里的风,沐浴着这里的阳光,听着这里的传说,也延续着这里的文明。

  高楼大厦不可能凭空而起,大国重器也要经过淬火成钢的锻造。中国的电子工业要真正想掌握核心技术,也会经历一段艰苦的追赶期。破茧成蝶的过程是痛苦的,但重要的是将人才队伍培养出来,将基础问题搞清楚,让科技体制更有利于激发人的创造性。

  访谈中,王小谟院士讲历史,讲创新,讲自信,讲坚持,讲产业的发展,讲人才的培养……他笑称,可能自己讲问题讲得比较多。对阻碍发展的问题时刻警醒,敢于说真话,这是他的个性,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应当保持人的韧性和弹性”“人才培养要从基础做起”“你要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成功在于再坚持一下”,正是坚守了这些看似朴素的道理,成就了他。自信、乐观、冷静、清醒、担当……这是经过一上午短暂而又宝贵的交流后,我看到的王小谟院士。

  曾经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小谟院士,应该担当得起“国士”的称号。但国士不应无双,在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程中,需要更多王小谟这样的“国士”。(孙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