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听,战疫一线声音|亲爱的妹妹,欢迎回家!

时间:2020-03-25 作者:陈宁

昨天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日子,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一个月的妹妹晓敏和她的同事们终于平安回来了!

在机场、在高速路口、在黄海森林公园,白衣战士们都受到了最高礼遇。晓敏给我发消息,说非常感动,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做了一点本职工作,惊动了这么多人。我告诉她,这是应该的,因为你们值得,毕竟,是为我们拼过命的人。


送别晓敏出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已经一个月了。出征的时节是雨水,凯旋的日子已到春分。春已至,花亦开,山河无恙,英雄归来!

这一个月里,我一直关注晓敏他们在武汉的点点滴滴,知道他们在武汉有多拼。每次进入战斗前,要按流程规范穿戴好防护服,三层厚厚的防护服穿上不动也会流汗,可是还要护理操作,还要照顾病人吃喝拉撒。为了节省防护服,工作前连水都不敢喝。战斗的第一天,晓敏被护目镜压得颅内压增高头疼也一直忍着,直到呼吸困难,才肯休息一会儿。前两周的排班,是白班夜班连班倒,一个班次虽说4个小时,其实加上穿脱防护服和乘坐班车的时间,至少8个小时,我特别担心她身体是否能承受。后来调班负责消毒,以为轻松一点,结果没几天听说一名负责消毒的男护士拖地时虚脱了,吓得我赶紧问晓敏,她说,稍微一动就喘不过气,都是咬着牙在坚持,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恨不得用冰块敷敷。她怕我担心,一直强调:“老姐,大家都这样,没事的。你放心,我肯定好好的回家。”我听了,真是既不忍又骄傲。

我的妹妹,她不是天生的英雄,她只是在危难的时候,无数个挺身而出保护我们的普通人中的一位。而在这场与病毒的生死较量中,正是这些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普通人,用血肉之躯筑成钢铁长城,以最美逆行奏响生命之歌,让我们在寒冷的风雪中,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我们赞美英雄,并不因为英雄天生无所畏惧,而是因为他们在重压之下的义无反顾。


前几天,看到江苏援助湖北首批医疗人员撤离的消息,我问晓敏什么时候回来?她说,快了,刚接手时病区有三十多个病人,现在就剩十几个了。“等都出院了,我就回去了。”视频里,晓敏笑眯眯地和我说。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她的电话:“老姐,我们接到通知,明天撤离。哎,我还真舍不得呢,各个环节刚刚熟悉就要走了,还有病人没出院呢。”我宽慰她:“冠状肺炎病人已经很少了,赶紧回来,不要和武汉医护人员抢饭碗,我们东台人民也需要你。”

这几天,天已暖,日初长,正是春天好时光,到处春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大街上开始车水马龙,商场里已经人潮涌动,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晓敏,我亲爱的妹妹,等你已久,欢迎回家。休假回来,我们一起去逛街,把春节的亏欠都补上。未来路漫漫,相信会有一个人,像我们一样爱你!


作者:陈宁

朗诵:周涛

音频合成:魏颐晖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