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截30万只口罩被免职撤职,不冤!

时间:2020-02-25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 作者:赵兵 易舒冉 曾宇昕

2月24日,一则通报成为舆论热点:云南大理市因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被严肃查处,5个责任单位通报问责,给予5名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3名责任人诫勉问责。其中,给予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给予大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淑敢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据报道,2月2日,大理市卫健局扣下了一批通过顺丰快递运送的物资作为己用,这批物资本来是重庆市跨境采购的用于疫情防治的紧急物资,一共9件598箱共计30万只口罩。此事一出,舆论哗然。今天,云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是对公众关切的正面回应,也为一些干部再次敲响警钟。


这场“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干部能力水平的一次大考。越是紧要关头、危急时刻,越见干部担当和能力水平。显然,面对疫情扑面而来,大理市在本位主义的立场之下,以违法手段抗疫防疫,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此次“战疫”之中,不少干部因失职失责被处分或调整,他们之中有的是不想履职尽责,有的则是不知该如何履职尽责。 


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超出了平常的工作范畴,一些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恐慌暴露出来。关键时刻暴露的问题,根子却在日常。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了下属帮着写材料、拿方案,久而久之工作懈怠;有的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对分管领域不熟悉;有的缺乏问题意识,不注重发现问题,也不想面对问题,更别说解决问题,能力得不到历练提高。试问,这样的领导干部,如何指望其能在紧急关头,带领干部群众一起“攻城拔寨”?


可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不仅是领导干部自我成长的必然要求,也是正确行使好党和人民所赋予权力的必然要求。不注重学习积累,就跟不上形势变化,遇到新问题就无从下手。本领不足所带来的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工作上的被动,也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领导干部应当经常总结经验教训,找准问题,加强学习历练,补齐短板,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