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彰显东台文化自信

时间:2020-12-11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记者 陈美林

 

经秋入冬,条子泥不时刷屏市民的朋友圈。红地毯、候鸟、赛事……条子泥已成为一种标签,关乎最自然、最生态的土地故事。

这样的故事,只是“十三五”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东台文旅几乎每年都有新突破、新跨越。从最初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如今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等各种荣誉加持,无不见证着东台文化旅游产业步履铿锵的融合发展历程。

项目带动,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化

这个季节,走进黄海森林公园,核心区内,游客们走在林木间,惬意悠游。另一边,精品酒店内部装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扮靓东台“城市生态客厅”,几年来,黄海森林公园的项目建设从未止步,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文旅界的“新晋网红”日渐长成。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十三五”以来,我市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推动文旅公共服务优质化。全市形成了东区以黄海森林公园为核心,西区以西溪景区为核心,中轴以S352和G344为纽带的“双核驱动支撑、两轴拓展牵引”的空间发展格局。大力度创建全域旅游,科学定位全域全景功能布局,西溪、黄海森林、条子泥等特色旅游片区建设日趋品质化。2020年6月,我市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图书馆新馆土建工程2018年4月施工,2019年1月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加快推进综合体工程。建成步行街、人民公园和高新区3家城市书房,以及市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2家24小时自助书吧,一处处阅读新空间涵养着城市的文化气质。在共建共享上,建成100家“农家书屋”,实现市镇村三级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图书资料通借通还,建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6个,“幸福小广场”390个,“三馆一站”覆盖率达100%。全市新建景区停车场2.8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超2000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80余座。

融合创新,推动产品供给精品化

11月初,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结果出炉,我市选送的少儿二胡齐奏《湿地映画》、江淮说唱《相伴一生》荣获五星工程奖;曲艺《相伴一生》和戏剧《一家一主》荣获网络最佳人气作品奖。

奖项是有力的证明。以融合创新为核心,推动文化旅游供给精品化,东台一直在努力。“十三五”以来,我市精心编排一系列高质量文艺节目,原创大型锡剧《这一片森林》,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表演奖、文华音乐奖,改写了我市近20年无原创大戏的历史。曲艺作品《筑梦月亮山》获“江苏文华奖”优秀节目奖并获省曲艺最高奖“芦花奖”。音乐快板《OK打工仔》获省曲艺、小品大赛一等奖,《寻找迅哥儿》等5部作品获省戏剧文学奖。

在旅游产品供给上实现大突破。同程、携程、驴妈妈等网络分销渠道上,东台旅游愈叫愈响,“亲近世遗”亲子线路、“鸟类天堂·生态东台”研学线路、“海滨湿地·世遗之旅”生态游精品线路等丰富多彩。同时,做活“融合”文章,精心设计以名人、乡愁为主题的特色线路,在旅游产品开发中融入文化创意理念,为游客提供制作、展示、互动等创意体验产品。

随着精品化路线的推进,我市每年常态化组织举办文旅活动30多个,“瓜儿熟了”旅游季、森林休闲节、森林音乐节、西溪半程马拉松赛、安丰民俗表演、条子泥观鸟季等活动形成品牌效应,“文化过节”逐渐成为东台核心景区标配。“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954.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4.2亿元,“一路走来 还是东台”逐步叫响。

合作交流,提升东台旅游知名度

随着城市越来越美,知名度越来越高,东台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为继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坚持高端策划,文化、旅游、城市品牌三轮驱动,生动展示我市地域文化和城市形象。

连续四年在上海举办东台文旅专场推介,成功签约项目40余个,与62家上海旅行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走进南京秦淮区、建邺区开展“幸福广场周周演”都市行系列节目——基层文化都市行;在金山博物馆为期3个月展示东台发绣非遗艺术,创造性开展文化走亲系列活动;王昆大剧院2017年11月揭牌,举办国内外高雅艺术演出130余场……

借梯登高。“十三五”期间,我市文旅对外合作交流频繁密切,文化交流层次持续走高,既对外宣传了东台形象,又极大丰富了本地文旅市场。

同时,大力挖掘东台特色文化IP,着力擦亮“十大文化名片”,以特色文化标识提升东台旅游知名度,“东台发绣”“弶港渔民号子”“溱湖刻纸”等非遗创新发展,展出、展演、获奖不断。鱼汤面作为东台的金牌小吃,我市先后在上海、北京、无锡等城市开设6家鱼汤面馆,央视《味道》等栏目多次详细介绍。黄海森林全新唱响“水杉语”,《水杉语》短片入围戛纳电影节单元展演,水杉元素广泛使用于对外宣传推广中,开拓系列水杉主题文创产品。

情系民生,推动文旅惠民常态化

踏进城市书房,挑一本心仪的书,留一张静谧的书香美照;看几场惠民演出、听几场讲座、参观几场艺术展;去各个景区走走,陪家人度过闲暇的周末时光。

东台文旅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间,我市全力答好文化答卷,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送图书、送演出、送讲座……每年开展送戏下乡100场以上、“幸福小广场”演出50场以上,戏曲进校园、“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近50场,实现文化服务零距离、零门槛,补齐“最后一公里”。

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十三五”期间,我市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切身感受文化熏陶。全民阅读特色品牌活动“我为你诵读”110余场,近万名普通市民成为高雅的“朗读者”,该项目获评省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项目。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常态化举办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新春读者座谈会、少儿书画比赛、暑期声乐舞蹈培训班等系列免费开放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连续两年举办“新春免费游”活动,掀起“东台人游东台”热潮。一个个文化惠民实践工程,换来了东台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