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赓续恩来精神 坚守人民立场

时间:2020-11-26


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是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三代中国人民携手将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恩来精神”,特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我理解中恩来同志的为民情怀有两个特征,一是细,事无巨细,只要与群众相关,总理总能牵挂在心头。三年困难时期,粮食大饥荒,总理将自己的口粮从27斤减到15斤,邓颖超同志从23斤减到13斤。在外视察吃饭的时候,看到端上来的油条,很心疼地说“这得费多少油,群众现在都吃不上油啊”。在乘车外出时总是叮嘱司机,尽量不要按喇叭,下雨天一定要开慢些。二是恒,贯穿始终、矢志不渝。在总理病重入院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死我不怕,我已经77岁了,算是高寿,可这20多年的时间应该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们生活多改善一些,可现在这种状况让我去马克思那里报到,都感到内疚、羞愧”。


一国总理都能如此,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眼睛向下,躬身为民,做到上级部署什么,我们就落实什么;工作中发现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回应什么。

坚守人民立场,必须从细处入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学习弘扬恩来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惩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清除政策落实绊脚石。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一个一个加以解决,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扶贫资金使用、教育医疗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改变和成效,积累群众口碑和满意度。

坚守人民立场,必须从一而终,始终依靠群众力量。恩来同志一直强调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力量同样来自于群众。不断完善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目前我们有信、访、网、电、移交转送为一体的检举控告体系,群众“走进来”渠道通畅,这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察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更要适时“走出去”,党风、案管、信访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研判政治生态,找准突出问题,围绕案件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部门、领域走访民情,深入群众,迈门槛、进心坎、听真话,筑牢党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坚守人民立场,必须务实群众工作方法。为民服务不仅是一种理念,更重要的是实践和苦干,要在务虚与务实、目标与步骤、进取与稳妥的统一中勤奋工作,勤业又精业。我觉得务实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实事求是,不管是问题线索,还是监督检查,都眼见为实,对群众的问题要肯跑、快跑、勤跑,以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纪法意识来审视问题。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湖北随县一位叫陈国新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是全县年龄最大的在岗纪检监察干部,人送外号“铁脚板”,30多年来他用一双铁脚板走遍了随县的大小山川。我就来自于山区,对多山的地方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山高、路远、人稀,车到不了,有时候水平距离看起来几百米的距离,走起来真得翻山越岭,就这样陈国新一年就走访了贫困户500多户,行程超过1万公里,有时候要去核实一些细节,就得村里跑上好几天。

我们身边像这种默默付出的干部很多,都在不同的岗位坚守职责,共同撑起纪检监察事业,我想用一句话来表达一下我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