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首届全域旅游发展峰会嘉宾云集高位谋划系统打造全景东台

时间:2020-11-22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11月22日1版 作者:记者 薛晶

 

  初冬的条子泥又迎来候鸟归家的高峰期,数万只翘鼻麻鸭、琵嘴鸭、豆雁、骨顶鸡等抵达条子泥湿地,成为越冬候鸟的“先头部队”。与此同时,深深浅浅的黄绿色悄然铺满了黄海森林公园的水杉林,东台西溪的《天仙缘》演绎着情意绵绵的天上人间爱情佳话。11月17日至18日,参加东台市首届全域旅游发展峰会的嘉宾们领略了东台的湿地、森林、海洋等旅游文化魅力,共谋东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大计。

  专家云集东台,共话全域旅游发展

  由东台市委、东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东台全域旅游发展峰会以“融合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特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马龙等嘉宾,陕西袁家村、敦煌文旅集团、无锡灵山、东方盐湖城等旅游业界代表,以及国家、省、市30多家媒体代表光临,东台市主要领导作为东道主出席峰会。

  峰会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东台全域旅游的全貌,现场为“东台全域旅游发展专家智库”特聘专家颁发了证书。与会嘉宾立足东台全域旅游发展具体实践,从专业视角出发,分享了“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十四五’地方发展全域旅游对双循环格局的战略意义”“文创设计策略驱动全域旅游城市IP发展”“无锡灵山文旅融合的实践与体会”“后世遗时代的新营销思维”“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新文旅发展启示”“后疫情时代民宿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把握文旅新趋势促进东台新发展”等主题内容,为东台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了新启发和新思路。

  坚持高位谋划,系统打造全景东台

  发展全域旅游,东台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把全域旅游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站位全局、系统打造全景东台。

  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东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全市重点旅游片区、重点旅游项目、旅游串线和产业配套进行统筹布局和谋划;各景区编制专项规划,与总规相衔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建立涉旅规划预审机制,对接城建、交通等专项规划,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支撑、预留空间。设立亿元创建专项资金,从项目招引、品牌创建、产业园区等各个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为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东台注重融合发展,主动寻求全域旅游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实现“旅游+”向“+旅游”的转变,推动旅游与城乡建设相融合,旅游与产业经济相融合,旅游与文化体育相融合。创新打造何垛河风光带、吾悦商圈、结发街等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构建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深挖“水乡、田园、湿地”自然禀赋优势,同步提升农村形态、业态、质态,打造国家级最美村庄、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28个。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产品,将东台文化印记写进旅游。《天仙缘》大型仙幻实景秀再现千古爱情佳话,人气爆棚;原创锡剧《这一片森林》传递黄海林工精神;《我的东台我爱你》《想家》《遇见条子泥》《水杉语》等主题原创歌曲唱响东台特色旅游。常态化举办半程马拉松、自行车赛等赛事,本月15日盐城首个全国铁人三项公开赛在条子泥激情开赛。

  强化项目支撑,拓展全域旅游空间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东台抓住“后世遗”契机,围绕世遗湿地、森林生态、历史人文等特色优势,扎实推进景区创建创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黄海森林公园着力推进5A级景区、省级自驾游基地创建工作。条子泥景区加大4A创建工作,加快建设蹲门湾湿地公园、微太湖景观项目,推进特色民宿、主题酒店、优质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增加巴斗、八里两个公路驿站,提升沿海旅游配套服务水平。西溪景区争创国家级影视基地、省级自驾游基地,推进酒吧街、草市街等项目,不断提升核心景区品质内涵。

  依托市域“三横六纵”骨干道路,综合布局旅游集散服务体系。改造提升200公里通景公路、慢游绿道、连接线,形成1小时景区“通达圈”。合理设置服务区、驿站、绿化小品、自驾游基地和旅游交通指示牌等设施,建成自行车、助力车租赁网络,普及智能停车场,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休闲步道遍布城乡,银杏隧道、水杉长廊等最美风景道成为网红打卡地点,营造了“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走”的畅游环境。

  随着世遗名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群如全球旅游爱好者、战略投资者、科研专家学者等关注东台、走进东台。东台将充分发挥自然遗产的延伸带动作用,推动各类旅游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聚合,构建互联互动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品质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