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从《我的修养要则》学周恩来修身之道

时间:2020-11-18 来源:盐城镜鉴


周恩来作为中外现代史上最有光彩的少数人物之一,不仅用光辉的一生践行了“个人修养的最好典范”,也用他毕生的精力为中国共产党的“反省功夫”作出了不遗余力的贡献。
       1943年3月18号是周恩来农历45岁生日,他和夫人邓颖超并没有声张,准备和往常一样,度过这普通的一天。但南方局的同志们都记得周恩来的生日,准备为他开一个简单的祝寿会。周恩来知道后坚持不肯出席。就在这天晚上,他在自己的办公室,伏案提笔,写下了这篇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具体内容如下:1.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2.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3.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4.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5.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6.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7.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这份提纲式的要则,看似简单明了,却是周恩来从工作学习方法、自律自省、群众路线、生活态度、党性修养等方面为自己规划的一篇大文章,既是他对过去的自我刨析,也是对未来的警醒勉励。这篇修养要则可以说是周恩来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凡是读过《要则》的人,都会对它留下深刻印象,都会把它当作对人生修养最佳的诠释。
从重庆到延安,从西柏坡到西花厅,周恩来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自己人格修养的要求。一直到1963年他仍然说:“我今年65岁了,是不是已经修养得很好,不必改造了?我不敢这样说,现在还在改造中,我愿意带头。”正是通过长期严格的修身自省,周恩来把人民的要求、社会发展的要求内化成了自己的人格,深入到自己的血肉,攀登上人格境界的巅峰。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我们应当以这份修养要则作为镜子,从中找出我们在自身修养上应该努力的方向。
       一是树信念,严把思想“总阀门”。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提升自我修养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执政建设时期,周恩来始终强调“我们信仰共产主义”。作为党内政治的“护林员”,我们要像周恩来所强调的那样,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勤学习,争当法纪“明白人”。周恩来把学习放在第一条,可见学习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层出不穷。如何在复杂的线索中捕捉蛛丝马迹,如何剥离层层伪装发现问题,都无不考验着我们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和掌握,考验着我们查办案件的能力水平。只有树立终身学习和学用结合的理念,掌握新技能、发扬新思维、走出新路子,从根本上增强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政策把握能力和监督执纪能力,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韧有余。
        三是强作风,自觉抵制“负能量”。周恩来主张与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坚决斗争,前提就是要自我约束、自我修炼。纪检干部手持“纪律”宝剑,不能时刻只盯着别人,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严防出现“灯下黑”等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要先做到。正人先正己,自身若不正气,监督便就失去了底气。同时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以干净实在的优良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自觉维护好党的形象。
       古代哲人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我修养是成就政治理想的基础。我们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终生坚持自我改造的精神、严于律己的优秀品德,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修养,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奉献中实现升华,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光荣使命。(东台市纪委监委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