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阵地

以“礼”克己

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马军

“礼”这个概念,儒家十分重视,目的就是要人们通过克制自己的非分之想,避免滑入“欲壑难填”的深渊。从而来提升人格修养,“从心所欲不逾矩”,实现人的最高境界“仁”。古人对此颇多实践,虽然艰难,但成果还是可圈可点。

宋代的名臣赵抃,素有铁面御史之称,在入成都为地方官时,是一琴一鹤陪他前去赴任的。长期的异地生活,再加上剪不断理还乱的公务,内心的寂寞和对体贴的渴望便时不时地搅扰于他。一次在路上,偶遇一位姿色出众的妓女头上戴朵杏花,赵抃隐藏在心底的浪漫便冲动起来,遂戏赠一联云:“髻上杏花真有幸。”该妓天生慧质,当即应对:“枝头梅子岂无媒?”赵抃不禁心生爱恋,晚上,派一名贴身的老兵去请她来陪自己。可等到三更时分,还不见老兵回来,赵抃等得烦躁,不停地在室内来回踱步。忽然,他高声地叫着自己的名字道:“赵抃,不得无礼!”说罢,又连忙招呼人去把老兵追回来。这时,只见老兵从容地从帷幕后面走了出来,说道:“我料到大人肯定后悔,所以我根本就没去请人!”此事记于《福寿全书·内省》。

明朝人曹鼐,在执行公务时,抓获一名绝色女贼。由于路途太远来不及押回县衙,只得夜宿于一座破庙中。月光下,这个女贼表现得一点也不像个令人切齿的魔头,反而风情万种,千方百计地色诱他。曹鼐虽然一身正气,但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也难做到心如止水。他显然也清楚地意识到了这点,因此,当他自觉快要把持不住的时候,就在一张纸上写下了“曹鼐不可”四个字贴在墙上以警戒自己。谁知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念头就冒了上来:这荒僻野庙,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干了啥谁会知道?想到此,他又把纸条撕下来,抬腿就要去找女贼。刚要迈步,又突然想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弄不好,这个狡猾的贼就会寻机逃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想到此,曹鼐头上的冷汗又渗出来了,于是很利索地把撕下的四个字贴上。过了一会儿,那个念头又占了上风:她是犯人,我就是占了她的便宜,谅她也不敢说,何况还是她引诱我的呢?想到这里,他又把纸撕了下来,就在他将要推开那扇门之时,心底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是趁火打劫,比她的鸡鸣狗盗还要龌龊。于是,他又蹑手蹑脚地退了回来!就这样他写了撕,撕了写,一夜间反反复复折腾十多次,终于在火一样的煎熬中打败诱惑,守住了“礼”的这条底线。

清朝乾隆年间,出了个有名的“串房檐”御史,名叫钱沣。贪官污吏最怕他,连和珅对他都惧怕三分。由于御史这个职位薪水微薄,钱沣这个人又极清廉,因此连房子都买不起,成为距今二百多年前的“北漂”一族。为此,他只好今天留宿家乡会馆,明天客居朋友、学生家中,浮云柳絮,处处为家。所幸有看不完的书来陪伴他,有那么多抒情言志的诗文要他来作,还有他爱之惜之的书画让他沉醉其中三月不知肉味,使他忘却了那么多的世事沉浮、风云变幻。他生活俭朴,不慕虚荣,粗茶淡饭,安之若素。遇有客人来访,不论贵贱,一律家常便饭,然后是敞开心扉,神采飞扬,诗词书画,作长夜谈,士子同乡都喜欢和他共享精神盛宴。钱沣从未像别人那样前呼后拥,官派十足地招摇过市。平时出行,只是徒步而已。后来,在友人一再鼓动下,他只是买了匹骡子当坐骑,而且骡子还是瞎了一只眼睛的。遇到躲不开的宴请,他就有意不吃桌上的美味佳肴,惟恐吃馋了,以后不习惯俭朴的生活。他说自己出身寒门,少年辛苦如在眼前,现在当了官了,吃着俸禄,那都是民脂民膏,是让官员养廉的,以使他们不要搜刮骚扰百姓。如果专在车马服饰、童仆婢女、府第宅门等等事情上用心、攀比,又怎么可能做到奉公守法、清正廉洁呢?

赵抃之所以这么快就把控住了自己,没有跌入堕落的泥潭,就在于心灵深处始终设有“礼”这道警戒线。史载,他每到夜晚,必先沐浴、焚香,再将日间所做的一切完完全全地禀告于天,凡“不可告,则不敢为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和对他的深入了解,老兵才敢违抗命令,给他清醒下来后纠正自己的不智留下空间和余地。曹鼐虽然多次反复,差一点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但终归还是理智占了上风,潜意识中的“礼”和“善”的本性关键时刻守住了他的门户。钱沣正是心里始终有一个不可逾越的“礼”的红线,才让自己一生擎正正之旗,列堂堂之阵,让贪官害怕,让百姓放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尘世中人,谁的方寸之地又没有过妄念产生,然而,如何处之其结果却大不相同。这些充满正气的例子,无疑令人钦佩,也令人鼓舞!(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