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阵地

守住防线

时间:2020-10-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兴​濂

 

宋熙宁五年(1072年),资政殿大学士赵抃出知成都。他的前任张定忠在成都时,曾挑选十名良家女子在府内充任杂役,她们都青春靓丽,又未许配人。赵抃接任后便命人把她们安置别处,并拨出官钱五百贯,叫她们尽快择偶嫁人,不再滞留府衙。

人非草木,岂能无情。未带家眷、独身一人在成都做官的赵抃,也有七情六欲。一天,赵抃遇见一位头插杏花、面容姣好的女子,就上前开玩笑说:“髻上杏花真有幸。”不料那女子脱口应道:“枝头梅子岂无媒。”霎时引发赵抃的喜爱之情。待到晚上,赵抃闲来无事,想起白天的事,就悄悄指派老吏,让他去把那女子带到府衙内。可那老吏去了好久,却不见人回来,在房中踱来踱去的赵抃显得烦躁不安。突然,一阵清风吹来,赵抃猛然训斥自己:“赵抃,你不得无礼!”说完就冲出房间,命人速速将那老吏追回来。熟料老吏从一旁帷帐中闪出,说:“我知大人必定后悔,因此一直等候在此。”作为封疆大吏,赵抃清廉自律,贵在自觉,能时时处处保持慎独,及时纠正自己的一念之差,有错即改,战胜自己的同时,也赢得下属的尊重。

《明史》载,有个叫曹鼐的人,年轻时任山东泰和典吏,负责维持治安、缉捕盗贼。一次他赴外地抓获一名绝色女贼,来不及回县城,二人单独在一座荒山野庙夜宿。夜间,女贼使出浑身解数相诱,曹鼐几乎把持不住,便用纸片写下了“曹鼐不可”四个字,贴在墙上。过了一会儿,他又揭掉用火烧毁,然后再写,再烧掉,如此反复十多次,总算挨到了天亮,以此办法保住了自身清白。

人生在世,常常需要人们在一念之下作出选择。这一念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可以使人升入天堂,或堕入地狱。“一念之差,足丧生平之善;终身检饬,难盖一事之愆。”一念差错,足以将一生的努力与功绩丧失殆尽;终生谨慎,也难掩盖一件事上的过失。一些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却因一时抵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一念之差,沦为人民的罪人,足以令后来者戒。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郑玄说:“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人生重要的是守好道德这第一防线。如果道德防线失守,便会节节败退,如失去牵绳的风筝,终会堕入深渊。守好道德防线,使自己的品德不受亵渎,自律起到关键作用。“赵抃,你不得无礼”和“曹鼐不可”,便是以道德法则对个人行为进行自我约束,故而善能战胜恶,美能战胜丑,心灵能得到净化。(李兴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