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东台检察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时间:2020-10-25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0月11日


近年来,东台市检察院用心谱好惩治犯罪、风险防控、检企共建“三大音符”,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惩治犯罪零容忍。3年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94件835人,提起公诉1723件2395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9类恶势力常见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07件197人,提起公诉142件353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强化对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依法批捕非法制造、销售假冒飞利浦公司商标标识产品系列案犯罪嫌疑人。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去年监督立案一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建立健全监检衔接机制,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办理了盐城首例留置案件,被告人一审获刑四年六个月,今年针对办理一起挪用公款案中发现的问题,向被告人所在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财务管理等制度机制。 

风险防控求精准。牵头公安、法院、金融监管部门以及该市金融机构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金融犯罪惩防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办理的以“ACF亚洲慈善联盟”互助平台为幌子的集资诈骗案5名被告人均被作有罪判决。联合环保部门制定出台《环境保护预防约谈工作机制》,结合“263”专项行动,共同开展环保约谈,向相关企业负责人通报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提出整改要求,组织对被约谈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联合安委办制定《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相互协作、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的安全生产协作配合机制。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安全生产司法联动联络室,建立“事前联防、事中联治、事后联惩”的安全生产检察模式,联合开展安全生产预防约谈,严防严控安全生产领域风险。 

检企共建心连心。联合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联合调研、民主监督、信息共享、法律体检、法治宣传、双向学习等,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积极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走访东保磁钢、东宇运输等重点企业,倾听企业主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尤其是助力复工复产方面的意见建议。年初针对在办理一起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强迫交易案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5月份,检察长带队赴该企业,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积极推动企业完善环保设施投入和防范法律风险工作。 葛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