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东台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司法救助

时间:2020-10-25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0月11日


今年以来,东台检察院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多举措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数量、质量、效率齐头并进,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力彰显了检察关怀,促进了和谐稳定。

“一体化”拓展案源。该院案管部门在开展业务工作的过程中,对可能出现救助对象的案件及时统计,并将相关情况移送,便于控申部门及时排查线索,从源头上解决案源少的问题。职能部门加强与刑检、未检等部门协作,建立案件移送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侵害等重点案件是否存在司法救助线索,对符合条件的及早启动救助。

“多元化”创新模式。打造智能化、便利化的网上救助工作平台,开展线上服务专项活动,和传统模式相结合,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救助模式,完善“资料初核-带案走访-制作笔录-全面审查-征求意见-综合考量”流程,及时对申请人的生活状况、被害人的过错程度等方面进行审查,加快办案节奏。优化司法救助金发放模式,结合具体案件情况,将一次性发放和多批次小额发放、村(居)委会设置专项司法救助金等方式相结合,确保救助长期有效。

“社会化”提升效果。建立定期回访机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个别了解等形式,真实准确了解被救助对象及其家庭的生产、生活境况,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和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将司法救助和行政救助结合起来,多途径开展社会化救助。高度关注特殊群体保护,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共同签订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行为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发放救助金、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全方位救助,降低案件对未成年人带来的“次生伤害”。

“透明化”促进公信。以公开促公信,努力提升司法办案的社会效果,在相关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值班律师、村(居)民代表等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能否救助及救助金额等进行公开审查,听取代表委员等人的意见。视情组织司法救助金公开发放,今年以来,先后2次对7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发放,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村居负责人等参加活动,有力扩大了办案影响,彰显了司法温情。 任春香 张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