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纪检监察干部当有“迎风而立”的情怀

时间:2020-10-17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作者:王小红

1966年周恩来到邢台慰问地震灾区群众时,特意请群众转身背风站立,自己则迎着风讲话。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恩来精神,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迎风而立”的公仆情怀。

一要把人民至上理念转化为催人奋进的力量。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纪委常委会一直要求全体纪检人,把对人民负责作为正风反腐最大底气,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面对新形势,我们将一以贯之地从人民至上理念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斗争勇气,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要把增进人民福祉摆在政治监督突出位置。周总理一生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兑现党对人民承诺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围绕城乡“黑车”、商品砼“黑站”泛滥等问题,抓曝光、压责任、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毫不松懈抓好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三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各环节。周总理说过,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正风肃纪反腐其实就是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从2017年起,我们连续4年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镇村干部末次违纪行为发生在当年的已连续3年下降。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改革优势,提升工作效能,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绝不辜负职责使命。

四要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模范机关的衡量标尺。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得到全世界公认。纪检监察工作同样要由人民评判。我们将坚持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同时加大力度督促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支持和保护干事创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