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讲规矩”岂能作为消极办事的“挡箭牌”

时间:2020-0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前不久,某地点名道姓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其中一名基层干部被指对企业反映的办理房屋产权证事宜,以超出职权范围、要“按规矩办事”为由消极答复,只说不能办,未说怎么办,不把企业的急事、难事放在心上。此类场景,不少民营企业家都曾吐过槽,“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种“过程舒坦,结果难产”的现象,折射出少数党员干部在拿守规矩当不作为的“挡箭牌”,实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强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这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却有一些党员干部借口管得严不干事,消极抵触,尤其是当看起来有些能力、也做了些工作的干部因违纪被查后,更是“感慨良多”,“干得多错得多,倒不如不干”“不干事不出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其中,有的是因为心里有鬼,搞“同病相怜”;有的本来就圆滑世故,一贯懒散怕担责,借此机会显示自己高人一等;还有的像根基不牢的“墙头草”,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于是,在一些干部心目中,“不要实职要虚职,保住待遇就满足”的“惰性法则”被视作为官之道,“不图进步不要权,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佛系心态”被奉为圭臬。如此种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很大,对群众感情伤害尤甚。 

  “不功不过”“明哲保身”等消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并不鲜见。有的党员干部把“讲政治”“守规矩”挂在口头上,学习文件精神照搬照抄,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下一般粗”,做的是表面文章,走的是程序过场,保的是所谓“政治正确”,以致阳奉阴违、政令不畅;有的事无巨细向上请示汇报,向下摊派任务,自己稳坐“中军帐”,其实是甩包袱、找垫背,坐享其成;有的以“照章办事”“按程序走”为托辞,打哈哈、耍太极,推诿扯皮、回避矛盾;还有的本末倒置刻意“留痕”,甚至为了符合“形式要件”,突击杜撰造假,造成恶劣影响。凡此种种,看似规规矩矩照章办事,其实却是想方设法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究其本质,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洞若观火,对花样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警惕。重拳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对长春长生疫苗问题严厉追责等一系列果断措施,已然传递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学风不正、弄虚作假,作风漂浮、失职失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也被突出点明。这充分说明,“老老实实滥竽充数”是决不容许的,在越织越密的监督之网中,“任你七十二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恐怕也再难招摇过市。 

  正风反腐决不会止步于震慑,压倒性胜利也不是要让党员干部都成为“惊弓之鸟”乃至畏缩不前。守纪律、讲规矩,就是既要清清白白做人,也要勤勤恳恳做事,靠奋斗赢得未来,用奉献赢得民心。(江苏 翁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