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研讨交流

书记说纪:履职心得

时间:2020-0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书记  席成坡: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都必须始终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开展。

一年来,我们从严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机制化、具体化、常态化。区纪委监委每半年向区委报告一次整体廉情分析报告,重要问题、重大案件报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掌握具体案情中、落实到日常监督管理上。在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各环节,严格向区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区委及时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反腐败协作配合中遇到的问题,让全区反腐败力量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在“起点”“节点”“落点”等关键环节实现全过程领导,使得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更加具体、直接、有力,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有了更为有效的抓手。同时,正是因为反腐败工作处于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更加紧密,更能聚焦区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反腐败工作实现精准有序也有了可靠保障。

 

海南省三亚市纪委书记   徐伟: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

纪委监委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而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这就决定了纪检监察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2019年,对我们而言,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就是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在三亚落地生根,为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政治监督不仅要见态度,更要见行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的步伐就要跟进到哪里。我们以“政治监督年”活动为契机,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相关政策和制度落实落细。

政治监督要找准工作切口,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等“关键少数”,重点围绕自贸区(港)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找准问题根源,督促整改落实。

政治监督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这就决定了监督检查既不能流于形式,局限于听汇报、翻台账、查资料,也不能越俎代庖,凡事直接冲在一线,代替职能部门落实工作。把握政治监督定位,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灵活运用谈话了解、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5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个,将政治监督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

 

浙江省绍兴市纪委书记   陈灿:形成“三不”一体推进的合力 

浙江省绍兴市定期举办“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和清廉家风建设新路径。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三不”是有机统一体,不是相互割裂的,必须统筹推进、形成合力。

“不敢”是“不能”“不想”的前提。没有惩治的拳头,制度就可能成为“稻草人”,教育也容易变成“耳边风”。我们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在强化不敢腐的同时,我们注重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立制,督促案发部门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离不开全面有效的监督。2019年,我们专门针对基层公权力监督的短板,高质量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督约束,夯实了推进不能腐的基础。

不想腐贯穿“三不”全过程,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既是目标,也是起点。绍兴是“名士之乡”,有着深厚的廉洁文化基因,我们抓住这一难得优势,以“清白泉”品牌为统领,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用清廉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涵养人,促使全市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通过向不想腐这一最高境界迈进,为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的绍兴打造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山东省济宁市纪委书记  范晓丽: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的背景下,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结合2019年工作实践,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既要坚守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不动摇,又要瞄准短板弱项苦练业务内功。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时时处处讲政治,如果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工作就容易出现偏差。加强理论武装不能停留在嘴上说说,也要避免“应景式学习”“突击式学习”,应该结合实际抓常、抓细、抓长。2019年,我们注重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廉德讲堂,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上讲台,联系自身学习心得、实践经历进行授课,开展每月荐书,结合机关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日常。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迫切需要进行能力再造,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等方面与时俱进。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举办“信访举报业务大比武”“审查调查、审理业务大练兵”等活动,以比促学、以赛促练,提高实战水平。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纪法贯通等方面的能力短板,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双向挂职锻炼,开展“送教一堂课”活动,实行菜单式点学,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业务水平。

 

四川省乐山市纪委书记  喻在岗:在履行协助职责上担当作为

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大职责。在我看来,“协助”一词内涵丰富,里面有立场、有规矩、有方法、有担当。

有立场,就是要坚守协助定位,把“三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好、落实好,在捍卫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有规矩,就是要厘清协助内容,坚持党委负主体责任,确保纪委履行职责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有方法,就是要拓展协助路径,通过补齐监督短板、升级监督手段、优化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担当,就是要强化协助意识,既要积极为党委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还要增强当战士、做卫士的政治觉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陷阵。

回顾2019年,我们把握协助内涵,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和结合点,在履行协助职责上积极探索、勇于担当。市纪委监委以探索构建县域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两个体系”为抓手,协助党委整体把握、动态研判“树木”和“森林”状况;深入实施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协助党委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深化“两个责任”明、询、查、考、述、评、究“七步工作法”,协助党委严明定责、严密督责、严格考责、严肃问责。通过这些具体措施,纪委履行协助职责更加具有针对性、操作性,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