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车改保留车1辆,开支为何有3辆

时间:2019-09-24 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作者:杨昌正

“你单位不是只有一辆执法车吗,账上怎么还有另外两辆车的支出?”2018年底,东台市委第二巡察组延伸巡察市某局下属单位时,在查阅其财务账册中发现,除一辆执法车外,另外两辆车使用的费用也显示在账上。“这两辆是什么车?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没有参加车改?”巡察组人员的脑海里浮现出诸多疑问。

   只知用车申请,不知车辆来源

“你单位到底有几辆车,为什么你们账上出现其他车辆的费用?”带着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单位会计。

“我只负责审核费用票据,具体哪里的车辆我不清楚,有可能是租用的社会车辆。”会计回应。

“你知道你们单位还有两辆公车吗?”“你们有没有使用过?”在接下来几天的个别谈话中,巡察组仔细询问该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但所有人都表示对这两辆公车的具体情况不知情,只是要用车的时候申请,未关注车辆的来源,也没有人知道车子现在哪。

为进一步核实,巡察组人员来到了车改办,查阅车改档案资料发现,该单位车改时确实只保留了一辆执法车辆,那多出两辆车的开支到底怎么来的?

车辆来自某协会,其中一辆已报废

随后,巡察人员找到了该局分管副局长。经过谈话了解到,这两辆车是省某协会提供的,由该单位使用,其中一辆车去年已经报废。

车子的来源虽然弄清楚了,但分管副局长对账上出现的车辆费用支出情况却闪烁其词,遮遮掩掩。

“省某协会怎么没有听说过,是什么性质的单位,具体工作是做什么的,之前怎么没有提到过,为什么要提供车辆,背后有没有利益关系?”巡察组又发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财务人员终开口,牵出违规兼职等问题

巡察组再次找到该单位人员谈话。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政策宣传下,财务人员终于“松口”,提供了一些之前未提供的财务账册和资料。

在进一步调取查阅相关账册资料后,巡察人员获知了真相。原来这个协会在该单位设有办事处,该单位相关人员未经组织批准兼职协会工作,并获取了工资和奖金。这两辆车正是该协会提供的,车辆使用产生的费用,则由该单位支付。

该局纪检组就巡察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处理,其中提醒谈话1人,作出书面检查1人,并要求该单位人员不得违规兼职。(作者:杨昌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