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抓紧抓实警示教育—— 强化自我约束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时间:2019-07-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弛

 

 

“要把握好纠治与防范的关系,更加重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挥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从思想上筑牢堤坝、抵制诱惑,牢记初心使命。”7月3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为省纪委监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专题党课时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省纪委监委通过编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座谈会,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检视自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抓紧抓实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我约束,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安徽省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集中用一天的时间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通报了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以及省纪委驻原省卫生厅纪检组原组长吴敦武、省委第七巡视组原副组长胡洪涛、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原组长方卫星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全面从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范被“围猎”。 

“吴敦武案的性质恶劣、教训极为深刻。查处吴敦武充分展示了纪检监察机关自我净化的决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引以为鉴。同时,对于吴敦武和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杨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卫生健康系统管党治党问题,我组专门向驻在部门党组发出工作建议,建议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开展专项治理。”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伯根接受警示教育后表示。 

贵州省警示教育基地以展板、视频、场景展示等多种方式,展示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6月19日,该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70余人,来到这里接受了一场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 

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一声声忏悔,再现了王晓光、蒲波、袁仁国等落马官员一步步走向堕落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这些反面典型都曾经是作出一定贡献的党员干部,他们之所以走向堕落,最根本的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贵州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综合督查处干部苏红彩感慨道。 

前不久,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委机关各部门单位、省委巡视办负责人等,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住处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要求对照典型案例深刻检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结合该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瞄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高风险点和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设禁区立规矩划红线,进一步严明纪律,严防“灯下黑”。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也是各地纪委监委长鸣警钟的重要方式。7月4日上午,上海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观看了《初心的泯灭》《象牙塔内的“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两部警示教育片,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将警示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展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拍摄的微视频微动漫、廉政历史花鼓戏《戒石碑》,组织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等警示教育作品,发放2019年警示录等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看到身边人因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被查处,我愈发觉得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清醒、警醒。改革后,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重点,必须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宋乐静参加警示教育后表示,前车之鉴警示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公私分明、亲清分开,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不断锤炼党性,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