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荡尽尘埃扬清风

时间:2019-05-05 来源:清风 作者:崔世荣

我们生活的环境不是真空,吸进的也不是纯氧。不让世俗尘埃侵蚀灵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绷紧“法纪弦”、守牢“廉政关”,离不开认真、较真、顶真。

芝麻大的洞,能透过斗大的风。记得前些年我在部门任纪检组长,一年几趟去省城看病,单位同事出于关心,建议我以争取去省城对接项目的机会让单位派车,顺便去就诊,这样我的差旅费也顺理成章“报销”,被我婉言谢绝。我说:“公是公,私是私,属于两码事,如果我开了口子,那么,单位其他同志也能这样做”。后来,这话传到了局主要领导那里,他拍着我的肩膀说,“老崔,你这个头带得好,扎好了一道口子,筑起了一道坝”。之后,有位班子成员的家属去省城就医也未“公私兼顾”。通过这件事,折射出一个道理,有些事情看似小事,却能影响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作为纪检干部,要带头从我做起,从点滴防起,自觉竖起一面挡风防沙的墙。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位退居二线的同志,长期拖欠单位公款不结账。会计催邀过,主要领导督促过,但就是铁板一块。我建议请他来,参加生活会。自我批评时,该同志挖掘不深,没有点出这方面的问题,相互批评时,多数同志碍于情面,又遮遮掩掩,有的居然还唱起“赞歌”。我当时就“火了”,理直气壮说道:“现在不是说好话的时候,无正当理由,借公款三个月内必须结清,这是刚性要求,不是等到挨了纪律处分说事前不曾提醒”。全场静默,空气凝固,紧接着局主要领导也语重心长地讲了利害关系。会后有的同志劝我,“你太直了,多大年纪了,还得罪人,何必呢?”我说,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岂不成了“稻草人”,不讲原则,岂不成了“橡皮筋”?!后来,公款还清了,这位同志也没有“记仇”。局主要领导感慨地说,多亏有“刀斧手”在,不然不知拖到牛年马月。

不当马后炮,敢做当头炮。一次讨论研究一项重要工作,会议主持人由于手头工作忙,率先拿出主导意见,然后步入下一个程序,逐一征求与会同志的意见。他说:“同意的说一声,不同意的请发表。”话音刚落,我就接过话茬说:“今天的会办会不宜形成结论,一是缺乏讨论过程,二是违背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原则。”那时市里刚刚实施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集体讨论末位表态制度。由于讲得在理,会上暂停表决。会后,会议主持人和我交心,说道:“我们相处了多年,有不同意见会后商量,会上你打‘横头炮’让我很尴尬”。我说:“纠正一下不叫‘横头炮’,叫当头炮,这是我的职责。会后商量那叫马后炮,可能你暂时感到不舒服,但过些时候你会理解的”。隔了月余,两人利用在外培训的机会,畅谈了心里想法,误解彻底消除。这件争论事情因公而起,经辩而明,工作上的互补合力进一步彰显。不久后,双方都走向了新的工作岗位,至今我们不仅有工作上的交流,而且有同志加朋友之间的纯洁友谊。

有人说,做人难,做纪检监察干部更难。是的,如果说难,那是难在存有私心杂念上,愿摆“笑脸”,怕露“红脸”,不敢做“黑脸”,害怕坚持原则得罪人。可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敢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不敢向不良风气亮剑,还要你这个岗位干什么?心底无私天地宽。只要出以公心,哪有那么多的世俗情面?!用好执纪执法标尺,当好“探照灯”,守好“监督哨”,看好政治生态家园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天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辱使命、敢于斗争,抓铁有痕、久久为功,自然云卷云舒坦荡荡,浩然正气荡尘埃。(崔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