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时间:2019-05-23 来源:东亭清风

 

●将警示教育纳入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检查考核,量化评分细则,压紧压实警示教育主体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视巡察成果,推动警示教育奔着问题去,精准锁定“地区病”“行业病”;

●以昨天“身边人”、今天“片中人”的深刻教训警醒“看片人”,以昨天还是同事、现在已是阶下囚的强烈冲击告诫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时节如流,警钟长鸣。5月10日前后,江苏各地纷纷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党员干部“我要廉”。省国资委组织省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扬州市委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苏州市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苏州监狱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在江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一种自觉。今年4月,江苏省委出台《关于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对全省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予以规范,用制度将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要求固化下来,让警示教育成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近年来,江苏注重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压实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拍摄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展馆、编发忏悔录等方式警示党员、教育党员,精准施教、直击心灵,持续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 

压实责任,上好拒腐防变“必修课” 

4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原副省长缪瑞林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的决定,要求从缪瑞林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要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对警示教育提出要求。据了解,在江苏,每年召开一次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制作播放一部警示教育片已成为惯例。

2018年底,江苏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市县乡四级近两万名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市县分会场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共同接受警示教育。警示教育片中,反面典型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与会者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在省委的带动下,各地各部门将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加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的主要方式,真正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近日,盐城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拉开了全市“510”警示教育月的帷幕。近年来,该市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年年有所侧重”,在全市开展系列警示教育,今年以“知敬畏、严自律、尽职责”为主题,通过组织参观“尚德昭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淮剧巡演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江苏还将警示教育纳入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检查考核,量化评分细则,对没有落实警示教育工作要求的,发现一项,扣分一项,压紧压实警示教育主体责任。 

精准施教,变“一刀切”为“对症开方” 

“打牌‘小玩玩’就要当着这么多人面检讨,真丢人!”提及因赌博受了处分,仪征市大仪镇千棵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某臊得脸通红,“再也不想打牌了”。

在当地,很多人都以打牌为消遣,不少村干部也参与其中。但是,4月26日在千棵村召开的党支部大会却极大地改变了当地干部的态度,引起了大家的重视。

据悉,这次会议不仅对杨某等2名村干部赌博违纪案情进行了通报,还当众宣布了纪律处分决定,当事人进行检讨,深刻反思错误。这种教育形式令参会的31名千棵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党员代表深受警醒,“以后再也不敢了”。

“我们用组合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式探索实施‘一案一警示’,从简单宣读处分决定这‘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施教,靶向治疗。”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瑞勤表示,通过支部通报讨论、受处分人公开检讨、典型案例分类警示等一系列措施,跳出警示教育千人一面的“老套路”。

警示教育必须精准施教,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分层分类差别化开展。“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不分对象‘一锅煮’、不问需求‘一刀切’,‘一人生病,一起吃药’,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江苏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视巡察成果,推动警示教育奔着问题去,精准锁定“地区病”“行业病”。

2018年下半年,为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针对一些行业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情况,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指导省教育厅、民政厅、水利厅等5家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筛选典型案例,汇编“有行业标签”的警示教材,制作“能冲击心灵”的教育视频,找准靶心开展警示教育。一个月内,5家行业系统共梳理典型案例230个,发放警示教材1.2万册(盘),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5600余场,覆盖行业系统党员干部13.6万人。

 直击心灵,被告人警醒旁听者 

“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关心,对不起家庭。”不久前,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区住建局原局长桑小剑受贿案。庭审现场,桑小剑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区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全程旁听。

“昨天还是领导,今天就成了审判对象,这让我们深受触动。”与桑小剑共事5年的该区住建局副局长沈璇在旁听庭审后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依纪依规办事。

据了解,吴江区为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在2014年就制定出台并坚持推行党员干部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制度,选择贪污贿赂或渎职案件,组织案发单位及关联岗位工作人员参加旁听,用身边“老熟人”的真实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守规矩、不越线。2018年以来,该区已组织了8批次140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警示教育。

“像这种庭审警示教育,是最直接的,也是更有效的,让我们感触更深。”吴江区住建局质安监站站长周跃琴对记者说。

身边人身边事更有警示性。江苏坚持用好身边案例、最新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昨天“身边人”、今天“片中人”的深刻教训警醒“看片人”,以昨天还是同事、现在已是阶下囚的强烈冲击告诫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从警一日,清廉终生,永不贪赃!”5月5日下午,32名拟提拔干警的铿锵誓言在盐城市公安局警鉴馆内久久回荡。

“以本地违纪违法干警为案例,向同批次进入警队以及业务存在关联的站、所、队的警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是我们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方式。”盐城市公安局机关纪委书记易良军说。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原干警杨旭东因吸毒、运送毒品成为警鉴馆的一个反面典型。看到昔日同事现在成了扫黑除恶对象,局政治部干警侯晓艺深受触动:“他不仅是我同事,还是我同所学校的师兄,他的堕落让我深受警醒!”据悉,警鉴馆开馆两年多来,已经实现了全市公安系统11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6400多名民警教育全覆盖。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必须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以案为鉴、施教在先,持续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记者:孙权、通讯员:蒋尚飞、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