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南京市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灵活机动 巡“深”察“透”

时间:2019-0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雨花台区委巡察组在田间地头走访群众。 王园园 摄

江苏省南京市探索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结合各区实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巡察重点,直击要害、精准亮剑;灵活机动,创新巡察方式,确保巡“深”察“透”;探索边巡边改、“未巡先改”,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社区干部王鹏因犯贪污罪,日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雨花台区委巡察组组长田月华说,王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是他们在对社区延伸巡察过程中发现的。

2018年以来,南京市在对镇街巡察全覆盖基础上,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3月,全市1245个村(社区)已延伸巡察720个,发现问题5876个,移交问题线索8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

突出重点精准亮剑,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南京市各区将巡察重点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察组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为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画像,细化监督内容。

今年3月1日起,南京市江宁区委组织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区委4个巡察组一竿子插到底,对4个街道下属5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集中延伸巡察。

对村(社区)延伸巡察,重点巡察什么内容?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早在巡察准备阶段,江宁区委巡察机构就主动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以及公检法、审计、信访等单位对接,了解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收集村(社区)党组织基本情况,梳理后进行初步画像,细化监督内容。

南京市将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任务,作为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有力抓手。市委巡察机构加强引领,各区迅速行动,分别制定出台工作规划,确保一届任期内完成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

“突出高质量引领,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4月,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月科在开展专题调研时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南京市各区把巡察重点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村民生产生活特点结合起来,与自然禀赋、乡风民俗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带着问题出发。

关于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优亲厚友问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监管是否存在问题……这是溧水区委对村(社区)延伸巡察部分监督重点。

结合实际,溧水区列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等8类42个延伸巡察监督重点事项。玄武区、秦淮区等区也分别结合城市社区特点,把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延伸巡察监督重点。

“监察+巡察”,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市委巡察办鼓励各区按照精简高效原则,结合实际探索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方式方法。各区创新开展“连带式”“机动式”“交叉式”巡察等,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确保巡“深”察“透”。

“与以往不同,这次区委巡察组迎来了新成员——区监委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5名监察员。”高淳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5个镇街所辖的84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将监察员分别编入4个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在巡察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将按程序及时移交,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会同镇(街)纪(工)委调查处置。

“巡察监督、监察监督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效率、震慑威力。”该负责人说,“监察+巡察”,同向发力,形成了监督合力。

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中,南京市委巡察办鼓励各区按照精简高效原则,结合实际探索延伸巡察方式方法。各区创新开展“连带式”“机动式”“交叉式”巡察等,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确保巡“深”察“透”。

溧水区派出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小分队”带着问题进村入户察访,精准“点穴”;玄武区、雨花台区建立“审计先行、巡审合一”工作机制;秦淮区、鼓楼区从各街道及社区抽调巡察干部,推磨组合式编组,“交叉式”巡察;江宁区依托常规巡察方式,“巡点带面”“巡街带村”,分模块、分区域,对村(社区)开展“连带式”集中巡察……

南京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丁璇说:“南京市各区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什么方式管用就用什么方式,灵活机动、务实创新、不拘成法,充分激发了基层巡察监督活力,进一步提高了监督质量和效率。”

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各区建立完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的反馈模式,督促相关部门、镇(街)和村(社区)分类分级抓好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形成建账、对账、销账“闭环式”整改督办机制;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同时,强化源头治理,列出共性问题,探索“未巡先改”。

“莫愁湖街道某社区长期虚列支出套取经费,12名街道、社区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建邺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陶飞说,在上一轮区委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中,巡察组发现莫愁湖街道一社区存在利用惠民小工程套取资金的问题,按规定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很快,处置结果就出来了,目前,街道与社区正在就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延伸巡察结束后,建邺区认真梳理了巡察中发现的党员教育、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问题,列出共性问题清单,下发各街道、社区,要求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一些还未被巡察的社区党组织也主动对照检查,排查风险隐患。

“尽管我们社区尚未接受延伸巡察,但对照共性问题清单,我们也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该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婧说,社区党委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推动问题“未巡先改”。

溧水区针对违规发放补贴福利、小型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和监管漏洞,既列出个性问题又点明共性问题,向区农业、环保、民政等相关单位发出巡察建议15条,督促其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雨花台区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探索“开门整改”,让党员群众对整改成效进行民主测评,对测评满意率低的,督促“回炉”,重新整改。根据整改意见,安德门社区党委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一方面对社区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对流动党员进行了登记备案,进行跨区域共建共管……

“南京市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各区建立完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的反馈模式,督促相关部门、镇(街)和村(社区)履行好责任,分类分级抓好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形成建账、对账、销账‘闭环式’整改督办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列出共性问题,在未被延伸巡察覆盖的村(社区)党组织中探索‘未巡先改’,并充分发挥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作用,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刘月科说,“巡察组来到群众身边,贯通‘最后一公里’,拉近民心‘零距离’,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本报通讯员 徐海 翁宏业)

观点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策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怎么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南京市坚持把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群众感受到了巡察监督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江苏省委巡视办巡察处处长 乔如梁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南京市委强化统筹谋划、注重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灵活运用符合基层实际的巡察方式,精准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京市溧水区委巡察办主任 严培军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紧盯精准扶贫、“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必须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