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盐城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6 来源:盐城镜鉴信息网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各直属单位纪委,省属驻盐各单位纪委(纪检组),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

  《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盐城市纪委办公室

  盐城市监委办公室

  201941
     

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调研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从灵魂深处反思和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落细落实集中整治各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督导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调研督导对象

  11个板块、68家市直机关单位、市各直属企事业单位

  二、调研督导时间

  41日—615

  三、调研督导内容

  围绕《实施方案》需要整治的七个方面26条问题,逐条逐项对照调研督导。同时,要突出4个重点:

  1.各地各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相关部署,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情况。

  2.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的情况。各县(市、区)紧密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深化改革、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服务民生、服务民营经济等重点方面;市直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围绕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

  3.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纠正、长效监管、源头治理等情况。

  4.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以及结合工作业务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形成工作合力的情况。

  四、分组安排

  我委成立6个调研督导组,采取“6+20(派驻纪检监察组)+N(市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的任务分组模式。调研督导组带队领导由委领导担任,组长由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担任。具体分组安排情况详见附件。  

  五、方法步骤

  1.督促自查

  各县(市、区)、市直单位按照调研督导内容,对已排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以及整改方案再次“回头看”,要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避免大而化之、空洞无物。此外,针对“4个重点”,特别是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相关情况,抓紧形成台账资料。自查工作应在45日前完成。

  2.过堂审核

  6个调研督导组会同相应监督检查室对11个板块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以及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等情况,逐一过堂审核;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对市直机关单位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以及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等情况,逐一过堂审核;市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要对本单位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以及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等情况再过细再过实,相关情况及时报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再把关。凡发现排查不深不透、整改不痛不痒、问题未触及实质和灵魂的,一律责令重新排查问题清单、重新制定整改方案。过堂审核工作应在412日前完成。

  3.上门督导

  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8家市直机关单位实行全覆盖调研督导;6个调研督导组分别对11个板块进行调研督导,并对排查“走形式”、整改“做样子”的部分市直机关单位进行上门约谈;监督检查室要视情会同市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对相应的单位进行调研督导。首次上门督导应在415日前完成。

  4.明查暗访

  各调研督导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采取明查暗访、随机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判,带着问题对具体人具体事开展查访,注意多听下级单位、服务对象对被督导单位吐“苦水”,还可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问真话、探实情。明查暗访工作贯穿于调研督导的全过程。  

  六、有关要求

  1.合理安排时间。调研督导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内容复杂,各调研督导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应统筹安排时间,尽快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督导过程中,每周报送1次调研督导工作情况以及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并跟踪督办,实现销号管理。

  2.注意方式方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各调研督导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调研督导时切忌大而化之、走马观花,要深入实际,针对被督导地区、单位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方案等一一对账,进行精细化研判,力争从解剖麻雀中梳理突出问题,从思想认识上剖析问题根源。对于整治工作空洞乏力、行动缓慢的,要及时开展约谈,问题严重的一律提请问责处理。

  3.务求取得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深入调查摸排,真查问题、查真问题。各条线要对巡视巡察、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及媒体曝光、职能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面“清仓起底”,对其中表现形式典型、群众反映强烈、引发舆情关注的快查快处、严查严办,抓紧形成典型案例交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曝光。520日前,各条线分别至少查出12件典型案例。每个典型案例必须往深里挖、细处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管责任;既深挖思想和利益根源,也要查找出环境和制度原因。

  4.强化担当精神。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的责任、非常的担当,各调研督导组和全委各条线要直面矛盾,勇于动真碰硬,敢于向“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亮剑,以强有力的工作作风把那些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干部“唤醒”。同时,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搞无限上纲上线,严禁“钓鱼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