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南通市: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主体责任

时间:2019-03-20 来源:南通市纪委市监委

“2018年市委台办再次取得综合绩效考核的优秀等次,这是市委市政府对你们包括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在内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但这里我倒要提个醒,市委台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择其要者有4个方面情况要点一下······”,这是3月19日下午召开的南通市委台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上,综合监督该单位的南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点评时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该组坚守监督第一职责,以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挺纪在前,三措并举,压紧压实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台办等8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同时加强精准监督,同向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精准研判,把脉政治生态,努力护好“森林”。瞄准政治机关的属性,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加强对所联系的综合监督部门(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方式方法对待学习贯彻的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加强对党组织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是否按照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和反腐倡廉等情况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精确发力,靶向施策。日常监督中该组把所监督部门的有自由裁量权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作为精准监督的重点抓紧抓实,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物资采购、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有自由裁量权事项的权力行使实施和关键少数(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科级干部,特别是部门和处室一把手),积极探索嵌入式管理。正常参加部门涉及有自由裁量权的“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或活动,下沉触角到政府投资工程代建项目、环保专项督查、扶贫、扫黑除恶、作风建设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渠道收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情信息,同时积极探索驻点监督、八小时外监督、融合监督等有效方式方法,力求“监”在关键处、重点人,“督”到痛点和要害部位。

精当纠治,防微杜渐。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运用各种形态,综合考量,精准施策,治病救人。特别是强化“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抓早抓小,通过有的放矢的开展谈话谈心和诫勉提醒等活动,让“红脸出汗”和“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用纪律管住综合监督部门的绝大多数的目标初步实现。同时,对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力求做到宽严相济、精准恰当,努力实现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最佳。(缪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