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泗阳县: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联谈提醒”促担当

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察发现,县生态环境局屡遭投诉,仅今年上半年全县举报投诉环保问题帖子就达576个。”江苏省泗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启旺的话音刚落,该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已经“如坐针毡”,接下来的提醒谈话更让其“汗如雨下”。该县县委书记徐勤忠严肃提醒,“局党组管党治党不严,工作中存在诸多漏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纪检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见底清零’。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这是近期针对该局巡察反馈问题“联谈提醒”的一幕。

成绩再多不夸,问题一个也不能放过。近年来,泗阳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两个责任”,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针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在问责直接责任人的同时,由县委、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联谈提醒”问题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县领导。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约谈质效、传导压力,实现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督促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纪委书记点问题,县委书记提要求,不留情面、一针见血

“单位加油卡充值6500元,会计做账时,误将加油卡余额9400元当成支出入账,造成多支出2900元。几级审核把关均未发现,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日,泗阳县委第九轮巡察后,针对该县交运局党委存在的“财务手续不规范、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违规报销费用”等四大类13个问题,徐勤忠、李启旺及时对交运局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分管交运局的副县长实施“联谈提醒”。

“财务手续不规范等问题,表面上是相关人员执行制度不严或个人违纪违法,实质上却暴露出某些单位管党治党存在缺失,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县纪委监委干部孙睿说。

“以往遇到这样的问题,最多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了事。”孙睿告诉记者,在基层,有这样想法的党员干部一度不在少数。更有甚者,个别单位、部门出了问题后,怕影响形象遮遮掩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负责人自己本身有问题,还出面找关系协调其他人的问题,把自身责任一推了之。

“县纪委书记点问题、县委书记提要求,整个过程严谨流畅,分管副县长都现场表态了,我们更要彻底整改问题。”交运局负责人表示,被“联谈”的“滋味很不好受,谁来谁知道”。

“联谈提醒”不限地点、不限时间、不限形式,大多针对被约谈单位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一事一谈”。“联谈”中,约谈方点到人、点到事,不留情面、一针见血。一些被谈者额头冒汗、脊背发凉,效果明显。

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过去,出了问题后各部门不通气、各自整改,很容易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整改不协调等弊端。别看‘约谈’变‘联谈’一字之差,这种谈话方式的转变能有效促使‘两个责任’同向整改、同向发力,真正实现抓早抓小、防止小错变大错。”

让脸红透、汗出足,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

“‘联谈提醒’不是不问责,而是进一步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的转换,灵活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泗阳县纪委常委张家龙表示。“两个责任”履行不力,不是一棍子打死,上来就问责,而是通过“联谈”作出追责警告,让其穿上“紧脚鞋”,充分利用第一、二两种形态之间转换的区域空间,层层施压,让脸红透,让汗出足,把“两个责任”压实,促进问题整改到位、落实落细。

据了解,“联谈提醒”不是面面俱到,而是针对地方、部门(单位)出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行为多发、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围绕“联谈”,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相关县领导的分管责任和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做到“四责”同问。

2018年11月,泗阳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胡某某等7名卫健系统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后,针对暴露出来的疫苗采购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严、监督责任缺失等问题,县委、县纪委及时启动了“联谈提醒”。

“联谈”后,县卫健局迅速整改,制定疫苗采购管理规定、完善财务管理规定,全面推行药品、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制度。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疫苗采购制度查找漏洞,探索建立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从源头规范疫苗采购行为。

“系列窝案的形成,除了胡某某等人自身腐化堕落的原因外,卫健局党委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7名直接责任人分别被给予开除、撤职等处分,卫健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也都受到相应的组织处理。

“这次的‘联谈’,不仅自上而下点了卫健局领导班子、部门存在的问题,把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也一并指出,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压力。”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谈改并重,突显质效双提升

“联谈提醒”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整改落实,泗阳县为此不断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问责链条,强化源头治理的综合效果。

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县人社局违规使用大额现金缴纳社保费,随后,县委、县纪委立即对县人社局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联谈”,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县人社局党组积极查找原因,提出完善措施,制定《支付结算办法》《现金管理条例》等8项内控制度,有效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由表及里围绕问题找根源,不护短、不遮掩,彻底整改,确保不留尾巴。通过这件事,我们班子戒除了应付了事的过关心态,今后一定主动担当。”人社局党组负责人表示。

“联谈提醒”不仅是提醒谈话,也是对被“联谈”单位的目标考核。“联谈”之后,县纪委监委还将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安排专人跟踪督查其整改落实情况。发现“谈而不改”的,将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避免“一谈了之”“流于形式”。

高渡镇因临时人员无聘用手续问题被“联谈”后,三天内全面排查,该清退的清退,该留用的留用;史集街道因违规发展党员问题被“联谈”后,半个月内完善四项规章制度。促进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一系列“动真碰硬”之举,也给了心存侥幸者当头一棒,倒逼机关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

生态环境局、交运局在问题整改验收“过关”后,让领导头疼的“中梗阻”“历史旧账”等问题迎刃而解。“初次被‘联谈提醒’,心理压力很大,问题解决后,每天轻装上阵,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2019年以来,泗阳县共开展“联谈”39次,3名分管县领导和171名单位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因分管部门工作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联谈提醒”,堵塞各类廉政风险点441个,完善规章制度168个。

“今后,我们将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联谈提醒’,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营造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的新风尚。”李启旺表示。(本报实习记者 何春生 通讯员 徐大洲 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