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风采

【最美故事】定海神针“老沈”

时间:2019-12-16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敢于担当的好榜样—沈敬东,他从检30多年,从事职务犯罪侦查10多年,拥有丰富的职务犯罪办案经验,从第一起留置案件的办理到现在,一直与年轻的同志一起奋战在一线,成为了办案点上的镇山之宝、定海神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现场,一名参赛者向这位检察“老兵”、纪检“新兵”表达了发自内心的致敬,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这位至今仍奋战在办案一线的老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陪伴着、激励着我们这一代年轻的纪检人。

转隶时他是坚决服从组织的引路者。2018年1月,根据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沈敬东服从组织决定,顶着满头华发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在检察院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反贪局副局长、预防科科长等职务,是年轻同志眼中的“办案神人”。很多年轻同志都为做过他的“小跟班”而感到自豪、骄傲。作笔录、查账、审讯技巧等等样样会教,最神的还是他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场面,跟班教学能让年轻同志印象深刻。为检察事业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说不留恋那是假的,但他却没有一丝犹豫,用自己的行动给转隶同志吃了一颗“定心丸”。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启程。 

再出发他是冲锋在前的敬业者。沈敬东一来市纪委监委,就被分到了纪检监察三室,监委挂牌后的首例留置案件就由他们室承办。在留置手续批准后,他就收拾行囊,跟年轻的同志一样,驻扎留置点,一点不倚老卖老,反而冲锋一线,给年轻的同志成功示范了什么叫做“姜还是老的辣”。当时案件突破不了,犯罪嫌疑人闭口不谈,甚至破口大骂审查调查人员,双方僵持不下。当时急需一份至关重要的证据,即嫌疑人的声纹鉴定。要求嫌疑人开口说话,且要说固定的数字、词组等,不然无法达到做声纹鉴定的标准。怎么样让嫌疑人开口且要达到目的,是摆在整个办案组面前的难题。沈敬东用沉稳的经验和敏锐的智慧,导演了一场“现场策划跟场记”,策划了让嫌疑人开口的“大戏”。从审查调查人员的选拔配备,再到问题的设置以及现场可能出现各种情况等等,“沈导”拿出了完美的“剧本”。因为“临时演员”都是年轻同志,“沈导”不断给大家建议,告诉大家整个团队都是他们强大后盾,让大家放轻松。上场的“演员”受到了极大鼓舞,临场发挥出色,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交往中他是言传身教的引导者。从第一起留置案件办理至今,连续4起留置案件沈敬东都驻扎点上。第二起留置案件办理期间,他动了个小手术,刚休假不久就又回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后来,因雨天路滑,他出了小车祸断了两根肋骨,还在家休养期间,新的留置案件又开始了,他又跟年轻同志一样驻扎在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每一次留置,都是一场智慧与毅力的斗争,万事开头难,可是有沈敬东在,似乎就跟孙悟空似的有72种变法能让留置对象妥协,而他,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将每一种“变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同事们,鼓励他们不断去历练,自己却默默地站在他们身后,守望相助。同事们一边心疼不想让他如此操劳,一边却又依赖着他,总会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心里格外踏实。他还特别能跟年轻玩到一块去,别看他年纪大点,平时,年轻人爱玩的、新潮的手机软件,热门话题,都能唠上一唠。他会挑上几件心爱的宝贝等待“双十一”的热闹,在年轻同事工作压力太大的时候拉上他们看一看搞笑的抖音视频,大家都说沈主任都半夜起来过“双十一”了,你们咋还不如沈主任了。

“劳动模范”、“时尚达人”、“办案能手”……在单位,沈敬东就是这样一位被同事们冠以无数头衔的“国宝”。喜他,是春日的和风,是夏日的烈火,是秋日的晚霞,是冬日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