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最美故事】一片赤诚暖人心

时间:2019-12-11 作者:周小琴

提起案管室主任薛勇华,大伙对他的印象就是满面的笑容以及那句“按程序来”的口头禅。从执纪监督室到办公室再到案管室,纪检监察10年的光阴是他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出演,同样也铸就了他自信、坦诚、谦逊的纪检人生。

面对学习,他求知若渴

2017年9月,从办公室副主任调任案管室主任,面对不同的工作内容,他迅速转换角色,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以只争朝夕的“赶考”精神迎接监察体制改革的到来。针对改革后监督审查模式的新变化,他遍遍研读监督执纪规则、《监察法》读本及1+N制度体系,梳理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找准案件监管重点难点。久而久之,在机关内部,当大伙对文书适用把握不准的时候,“去请教一下薛主任吧”;当大伙对具体操作流程争论的面红耳赤的时候,“不信,你去问问薛主任”!从对案管工作“一头雾水”的门外汉,到大伙眼中的业务“小灵通”,正印证了他那句“只有成为专家型干部,监督才有底气,管理才有说服力”。

面对工作,他铁面无私

案管室负责问题线索的统一集中管理以及办案过程的全程监管,掌握着审查调查工作的大量秘密,免不了遇到各种说情打招呼和打探案情的人,但让人惊讶的是,薛主任却很少遇到这样的状况。“以前这种情况也比较多,但都被我拒绝了,时间长了,大家都清楚到我这肯定碰壁,所以,这种情况就慢慢消失了”。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急剧增长的问题线索量,为了敦促审查调查室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薛主任探索实施办案期限“三函”提醒工作模式,实时动态跟踪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和同事较过真、红过脸,只因他认为“每个线索都关乎群众的期待,马虎不得、慢腾不得”。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安全监管是案管室的重要职责。一些镇区纪委工作人员对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安全举措落实不力,薛主任更新理念思路,在各单位设立审查调查安全联络员,嵌入一线强化安全监管;个别镇区谈话场所建设不规范,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薛主任坚决要求不整改到位不准启用,只因他知道“办案安全工作必须严而又严、慎之又慎,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有人说他过于执拗不通情理,有人说他原则性太强,而他却坚信“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面对同事,他侠骨柔肠

12月正值问题线索督办、数据统计、安全检查攻坚期,每名室成员都肩负着重要任务。细心的薛主任发现一同事心事重重、提不起劲,便主动了解其思想动态,原来前段日子,该同事妈妈雨天出行不慎摔倒,导致脊柱骨裂,需要卧床养伤,她边照顾母亲边忙于工作,有点力不从心。薛主任统筹安排室内工作,并及时向领导报告相关情况,经批准让她休息几日回家照顾母亲,帮助度过刚开始的艰难时期。另一名同事刚到单位不久,对案管业务流程不够熟练,工作中难免出现错误,薛主任并非严厉苛责,而是循循善诱,帮助找症结、补短板,从线索管理到安全监管再到统计分析,在薛主任的指导下,初出茅庐的他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做一个平常人,保持一颗平常的心,做一些平常的事。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守牢人生底线,履好工作职责,寒不改叶绿,暖不争花红,富不行不义,贫不起贪心”,薛主任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亦将以此明志,时刻校准人生航标,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