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建强班子 带好队伍

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对今后5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规划纲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对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等5个方面主要目标,明确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领导班子建设正确方向等“六个坚持”基本原则,对于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规划纲要》旗帜鲜明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要体现在持久发力、善作善成上,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真正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的班子、干事的班子、干净的班子、亲民的班子。

一个领导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与作风建设息息相关。《规划纲要》要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聚焦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以优良的作风、务实的行动,展现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建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严格教育、严肃执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离开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谈政治建设、抓作风建设,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把提升领导班子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作为重要抓手,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当好改革的“火车头”、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群众的“主心骨”。这样的党政领导班子,才能带出新时代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在追梦路上敢战能胜,不断展现出我们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