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风清舵正行自远 ———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提质效纪实

时间:2019-10-02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蒋守荣 王珺 记者 丁中明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扬帆奋者先。

  驰而不息正作风、深化体制促改革、提高“四种形态”运用质效……这些扎实的举措见证着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年多来工作的坚实足迹。今年以来,该组以正风肃纪看机关活动为载体,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督导,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为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踏石有印 推动主体责任全覆盖

  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司法局的日常监督工作。该组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引导,使驻在部门及其所属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在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全面审视本单位本部门纪律建设的现状,以滚石上山的坚韧执着,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确保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市司法局党委要求全系统上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巡察整改为重点,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实际成效的有利契机,全面、彻底整改存在问题,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清朗干净的政治环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排查出的土地储备、执法监察等方面52个风险点,全面梳理制度设计情况,完善防控措施,着力建立一套适应新形势、适应新部门、适应新职责的制度体系机制。市司法局针对巡察问题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坚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不断强化决策、执行、落实、监管和问责一条龙、闭合式的制度体系。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举办了“守纪律、讲规矩、树正气”专题培训班,省纪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组一处处长杨应奇作了专题辅导,第十二纪检组组长潘卫东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收到了良好效果。

  抓铁有痕 实施精准监督无死角

  “空间规划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让群众满意的同时,如何确保程序合规合法?”

  “机构改革后,作为科室负责人,对新接手的业务不熟悉,怎样才能够监管熟悉业务的下属按规矩办事?”

  ……

  结合派驻单位“三定方案”中明确的职责职能,该组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访谈、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监督单位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摸排监督单位各科室、重点岗位及人员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实现廉政风险精准定位,找准切入口,在日常监督上更聚焦、更有力。

  该组还坚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主线,紧盯关键重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项监督工作中。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这个关键重点,印发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方案,要求驻在部门切实提高认识,管好责任田、把好审批关、履好法定责,督促驻在部门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无死角、无盲区”的要求深入排查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中可能涉及的安全生产风险,全面消除涉及本部门的安全生产隐患。

  该组还督促驻在部门对窗口单位和执法单位便民服务意识和规范履职情况以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检查驻在部门在文风会风、责任担当、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查“八小时外”,检查驻在部门公务接待情况,查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宴请、搞封建迷信活动等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

  近年来,个别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还存在知法犯法情况,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十二纪检组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向市纪委汇报,并专程到省司法厅反映相关情况。当前,市纪委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历时3个月,切实提高法律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使从业人员在执业中始终做到明方向、守规矩、尽职责;开展规范执业教育,深入查找剖析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整改的方向,整治重业务、轻党建,重业务、轻管理等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利剑高悬 严肃执纪问责零容忍

  该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发挥查案治本功能,以督查反馈函、廉情提示函、监督意见函为抓手,形成研究问题、推动整改、监督问责的监督闭环。坚持一案双查,促进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用好“四种形态”,做实约谈提醒,治未病促担当,持续推进“护林”行动。

  该组在驻在部门开展“转作风、提效能、重履职”专项整治。盯节日节点,确保书面通知到位、约谈提醒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抓基层服务,6次对与服务群众紧密关联的一线窗口检查。

  该组严肃执纪问责零容忍,彰显了纪律权威。积极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坚持上下联动,建立与省纪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组、县(市、区)纪委信息互通机制。今年以来,走访13个县局(分局)、直属单位,开展廉政调研。建立驻在部门监察对象信息库,为驻在部门253名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召开廉情分析会,排深排实廉政风险,对10大类21项问题完善防控措施。督促驻在部门对大额资金管理、固定资产清理等事项及时修订完善制度。督促驻在部门完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先后参加驻在部门各类会议70余次,对两个部门20余名拟提拔干部和试用期满干部审核把关。联合驻在部门梳理337项行政权力事项,并对流程进行修改完善。该组3名同志还分别被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市纪委内部巡察、参与省纪委留置案件查处,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两年来,市纪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代表市纪委在派驻单位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不断营造全市良好的政治生态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