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茅矛: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守护

时间:2019-10-11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长江黄河,江山如此多娇,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如果把祖国比作一棵大树,那么1949年10月1日新生了一圈年轮,摆脱了过去列强侵略,九原板荡的屈辱历史,祖国的肌体又焕发了新春。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时间,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祖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祖国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时代赋予我们守护中华文明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人重任在肩,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守护,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祖国发展得更强大。

中国的东边有座岛叫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岛上有对默默守岛32年的夫妇王继才、王仕花,他们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在这个距离最近陆地12海里的小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生活所需的淡水、粮食、蔬菜等物品都要花钱从岸上购买托人捎带来,条件极其艰苦。也许他们的工作是枯燥的,守着小小的岛每天例行巡查,观察海上、空中情况,30多年留下了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守岛的他们,过得清贫,面对走私偷渡份子的利诱,选择了拒绝。因为守岛,王继才在岛上亲手为儿子接生;因为守岛,夫妻俩30多年只有5个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因为守岛,他们几位亲人去世,却没能见到最后一面。这对夫妻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是我们时代的楷模。

中国的南方有条河叫深圳河,河的两岸是香港和深圳。100多年前,英国殖民者强占香港,彼时的祖国大地千疮百孔,满目疮痍。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实行经济封锁和孤立政策,妄图把新生的中国扼杀在摇篮中。香港成为了我们通往东南亚、亚非拉和西方世界的窗口,是我们突破西方国家封锁禁运的前沿阵地。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广大海外华侨踊跃投资,支援祖国建设,与此同时,内地经济实体也充分利用港澳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积极向外发展。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是一座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也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小小的渔村,发展成为今天1300万人口,2.4万亿人民币GDP的经济特区,被GaWC评为世界一线城市。香港和深圳是伟大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证明,他们的发展是祖国伟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的西边有条路叫丝绸之路,它起源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给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为新时期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全球均衡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中国的北方有座城叫北京城,它是祖国的心脏,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的办公所在地。党在这里宣布新中国的成立,党在这里做出改革开放的决定,党在这里召开十九大引领新时代的发展,这里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所在地。我曾有幸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与祖国同呼吸,我知道,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我必将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奋斗终生。

 

东南西北中,祖国在心中,祖国的美好未来由我们来守护!
(茅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