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市纪委监委举办村(居)党组织书记廉洁履职培训班回眸

时间:2019-10-11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连续三个年头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但仍有一些基层干部无视纪律规矩,出现了一些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相适应的问题……” 

  近日,在东台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廉洁履职培训班上,播放了该市自行拍摄的《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结合近年来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讲解了党纪法规,开设了民主管理、村级民生事务、农村“三资”管理等业务知识讲座,引导村居党组织书记廉洁履职、勤勉干事。 

  “警示教育片中一系列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使我受到震动,使我对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我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严防‘微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五烈镇东里村党总支书记程江说。 

  此次培训,东台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培训内容上,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融入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知识;在课程设置上,围绕“农村基层干部怎样才能廉洁履职”这个主题,选择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范村组干部行为、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建设有关的课题,邀请东台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人现场解读相关政策;在培训形式上,坚持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给学员带来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和心理互动;在培训效果检验上,培训期间及时进行心得交流,分享学习感言,通过音频视频等现代化手段,记录参训者在接受警示教育时的直观感受,引导受教者全身心投入培训。 

  该市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处的发生在村组干部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除了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外,还突出问题导向,将发现的共性问题作为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和东台市委专项巡察的重点,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村(居)党组织书记整天都在与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勤、公、廉,一个都不能少,一刻都不能松,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群众信赖、百姓信服的好干部,才能与村民心连心。”弶港镇姜墩村党总支书记潘存敏在接受东台市电视台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处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岗位特殊、责任重大。要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廉洁履职意识;要以踏石留印和滚石上山的坚韧和执着狠抓村级班子作风建设,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形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爱军对学员进行集体提醒。(顾萍、许翰文、夏雪)